首頁 品德教育

水彩

文/隨名

我們知道水彩有混色效果,比如把藍色和黃色相混合便可得到新的顏色,綠色;即使水彩的顏色不多,我們仍然可以利用混色的原理得到更多的顏色。

但有一種顏色是混合不出來的,也是最重要的「顏色」,那就是:水。因為融於水的顏色能保證不會產生混色效果,水還可以使顏色有深淺濃淡之分,將顏色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當我們要集思廣益的時候,總是會找許多同學或朋友坐下來一起討論,即使自己只有一種想法,朋友也只有一種想法,但不要緊的,如同水彩的混色效果,還是可以激盪出不同的新想法,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來!

可是,當我們在起爭執的時候,就像各自固執自己顏色不放。比如自己是藍色,對方是黃色,因為混色的效果,所以總認為對方是綠色的,但彼此又認為自己明明不是綠色,於是誤會便產生了。

如果能將自己的顏色放下,沒有顏色的自己就像純淨的水一樣,這時候才能真正看清對方的顏色,也才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理解對方,為對方著想,因而化解了彼此的衝突。

如果把心當成裝滿水的水缸,那麼「想法」如同水裡的顏色,想看清楚對方的顏色,那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對方的顏色剛好和自己相同,所以混合的顏色不會產生變化;另一種是讓自己不要有任何顏色,讓純淨的水來分辦對方的顏色。

前者是因為想法相同,所以不必費力氣理解對方,但若遇到和自己的想法不同時,該怎麼辦?

後者是放下自己的想法,但卻不是想法都不見了。只有將自己的想法先放下,這樣才能輕易看清對方的顏色,更能看清任何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