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綜合

花博秀創意 科技花聽音變色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呈現台灣尖端科技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夢想館,12日公開「花械花開Florabot」科技美景,由華碩設計團隊精心打造,並賦予每朵科技花感知、溝通、互動的能力,只要人靠近,即產生光影與形體的變化,搭配音樂律動的起伏,變換絢爛的顏色,讓人進入與花合諧共生、放鬆的情境。

唯一採用數位科技互動的夢想館,進入第四廳,首先看到一整片繽紛科技花海,由438朵電子花組成的「花械花開」,只要參觀者靠近,每一株花將會開始傳遞訊息舞動,進行顏色光影與形體的變化。

華碩電腦使用者經驗設計部主任蔡亦龍指出,從開始製作大約花1年時間,主要呈現以人為本的概念,來探討人與植物之間的關係。

蔡亦龍表示,人們在城市中可能從未注意身邊的花草樹木,忽略它也是城市的一部分,希望藉由科技的手法展現,讓市民可與機械花朵產生互動,帶出人和花之間良好的互動,感受花草的美好,找到都市之中人與植物最好的相處關係。

每朵花搭配音樂的韻律,從綠、橘、紫、紅、白、淡藍等顏色光影變化,加上如水母般的躍動,設計師以每秒25張畫格的頻率,設計聲光色型態,讓整體顯得流暢且多彩豐富。

華碩設計師唐聖凱說,這些花型機器人Florabot都具備感應能力,當有人靠近就開始驅動互動模式,傳遞並溝通,接下來再進入舞動模式,一共2分鐘的表演,配合著音樂、聲音、光線,還有花的形體動態,以喚醒都市人與植物的共生關係。

花博總製作人丁錫鏞表示,花博各展館充分展現台灣的園藝、科技、文化與環保的活力,夢想館也是花博14座展館裡科技層次最高的一座展館。以高科技賦予花朵感受的生命力,同時更展現台灣在科技上的傲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