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內要聞

蕭萬長談建國百年:台灣真正延續中華文化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為迎接57週年校慶到來,14日下午邀請副總統蕭萬長,與所有師生們分享明年建國100年的相關活動。蕭副總統與同學互動時說,我們愛惜台灣這樣的民主自由,因為台灣是人民自己當家。我們建立了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也就是真正延續、沒變的中華文化。

鑒於美國、加拿大與法國,他們舉辦建國百年國慶時,美國化解國內危機,強化了國力;加拿大使法語與英語二種族,達到共識互相包容;法國人展現了他們驕傲的200年文化。蕭萬長說,我們建立了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也就是真正延續、沒變的中華文化。

蕭副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對於所有華人而言,意義相當深遠,現在是華人歷史中生活最自在、經濟最繁榮、教育最普及、思想最多元、政治最民主、最和平穩定的時候,希望能夠透過各項慶祝活動,讓世界看見台灣現在的精采成就,分享我們的驕傲。

蕭副總統回答陸生、僑生等同學的問題時談到,台灣是島國,不能守國、封閉,與外面接軌才能旺國。雖然與對岸密切聯繫,但不能失去自主性。

蕭萬長表示,建國100年活動分三大主軸,分別為由全民詮釋歷史(過去)、讓世界看見台灣(現在)以及共攜手邁向未來(未來)。在此架構下,將規劃各項主題慶祝活動,並結合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世界設計大會、國際管樂年會、國際新聞年會等。「有創意才有競爭力」,蕭副總統最後把台灣未來的夢留給青年朋友們一起思考、一起創造,並邀大家以歡喜的心情一同慶祝中華民國100歲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