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妥瑞名人堂

整理/余皭玉

奧地利音樂家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因為在寫給堂妹的信件中使用不雅的字眼,還有平常就有過動、抽筋,以及喃喃自語的習慣,而被懷疑患有妥瑞症。

英國語言學家強森(Samuel Johnson, 1709~1784),友人提到他經常抽筋、不由自主的動來動去。另外,也有重複發聲、喘氣帶有嘯聲,以及進出房門作儀式性手勢等症狀,顯示他罹患妥瑞症的可能性也很高。

足球健將霍華德(Tim Howard),美國優秀的守門員,效力英格蘭艾佛頓球隊,雖然患有妥瑞症,頭會不由自主的抽動,但不影響他的運動表現。他說:「妥瑞症不是問題……,不管在不在球場上,它對我都沒有影響。」

前美國大聯盟職棒選手艾森瑞克(Jim Eisenreich),23歲才被診斷出患有妥瑞症,曾經因病情惡化接受治療而暫時中斷職棒生涯3年,他在影片Handling It Like a Winner中現身說法,讓大眾了解即使罹患妥瑞症依然可以擁有多姿多采的生活。

參與「致命武器3」、「空中監獄」演出的好萊塢明星安提可(Peter Antico),5歲開始就有妥瑞症症狀,包含聳肩、詛咒以及一下子想法很多的困擾。他藉著優異的運動表現讓朋友接納他並且成功地阻隔別人的嘲笑。他認為,妥瑞兒跟家人應該以教育他人正確的妥瑞症觀念為己任,他鼓勵妥瑞兒要堅持不懈,相信自己可以開創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