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含雙酚A奶瓶 歐盟禁止生產使用

【記者鍾孟倫/綜合編譯】歐盟委員會於11月26日正式宣布,明年將禁止生產含有「雙酚A」(Bisphenol-A,BPA)材質的塑膠嬰兒奶瓶。此項禁令規定,自2011年3月1日,全面停止工廠生產,2011年6月1日開始,含有「雙酚A」的嬰兒奶瓶必須全面下架,同時不得進口至歐盟國家。

由於雙酚A可能會影響幼兒的健康發育和引發身體免疫反應,歐盟執委會的消費者健康及安全政策部門委員戴利(John Dalli)說,這項政策將是父母的一大福音。戴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的研究中顯示,雙酚A會影響發育、免疫系統的反應,也可能致癌。」

英國國家生育信託基金也支持推廣這項禁令,執行長貝琳達‧菲普斯(Belinda Phipps)向英國廣播公司表示:「當人們將液體倒入瓶子時,尤其是高溫或含有脂肪的液體,將會導致塑膠的成分溶出。而使用越久的瓶子,其刮痕或老化的部分會使溶出塑膠材質的風險增高。」

雙酚A又稱為二酚基丙烷,具有透明性佳、質量輕、耐衝擊、可耐熱的特性,為生產聚碳酸酯(PC)產品塑化原料,也是硬質透明食物容器中常見的原料。但研究指出,雙酚A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或環境雌激素,會模仿人體本身的荷爾蒙,壓抑男性荷爾蒙,可能造成男性性徵不明顯的情形。

歐盟國家中,法國和丹麥也已聲明列禁,丹麥特別禁止3歲以下的嬰幼兒使用含雙酚A的奶瓶與食物容器。今年10月,加拿大率先全球將雙酚A列為有毒物質,無視化學工業強烈抗議,宣布禁止使用含有雙酚A的奶瓶。此外,澳洲與美國幾個州也自行禁用;美國有6家主要製造嬰兒奶瓶的製造商,已在嬰兒奶瓶製程中停止使用雙酚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