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綜合

海洋教育海大扮推手 嘉惠中小學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台灣為四面環海之海島國家,海洋教育為台灣第七大教育議題,2011年8月1日起將正式融入中小學課程。基此,位於台灣頭的基隆最高學府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扮推手,26日於海大人文大樓舉辦「2010年海洋教育教案發展暨成果研討會」,進行人文與自然兩大領域的發表與討論,基隆中山高中老師教案分享,感動與會嘉賓。

海洋教育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中小學老師及教育行政機關代表與會。就人文與自然兩大領域,由學者主講包括海洋的文學、美術、歷史、物理、科技、數學及海洋生物等學科之融入教學典範,共同關心海洋教育的發展,並由高中教師發表教案成果,進行綜合討論。

中山高中林煜真老師表示,台灣雖為海島國,但對海洋卻是陌生,親近海洋更是微乎其微。透過《山海經》及古今海洋文學書藉閱讀、圖像的結合、親臨大海戶外教學,在認知、理解、想像、體會激盪當中,從學生表達出的一篇篇字句優美又多元的作品中,展現令人滿意的意外收穫,學生潛能被激發出來了,海洋保育觀念、文學與自然,都融入了。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儲備處主任柯永澤認為,未來30~50年後,能源短缺是嚴肅及需要面對的問題。尤以我國年平均排放二氧化碳排名全世界16名,比日本高20%,其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反省之處,我們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