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全球生活品質排名 挪威第一

【記者夏雨薇/綜合報導】11月4日,聯合國發布了每年一度的全球生活品質國家排名,挪威自2001年以來,第8次名列榜首,前5名中,澳洲位居第二,其次是紐西蘭、美國和愛爾蘭。報告還說亞太國家的表現令人矚目。

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 Development Programme)針對全球各國的富裕、貧窮、衛生和教育狀況評分,迄今已屆20周年。4日公布的結果強調,儘管亞太地區的「成長激增」,但要加入富國俱樂部的難度與日俱增。

富藏石油的挪威因國民平均壽命達到81歲、人均收入5.88萬美元以及平均受教育時間12.6年,而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再次排名第一;且自2001年以來,只有兩年沒有奪冠。

就個別標準而言,挪威並非情況最佳,比如歐洲小國列支敦斯登的人均所得就高達8.1萬美元,但挪威整體表現使其獲得壓倒性優勢。

亞洲國家有日本和韓國分占11和12名,領先瑞士的13名。

該研究旨在對生活質量進行更加廣泛的評估,依照的標準不僅是收入、還包括健康、教育、性別平等和政治自由等。研究報告的首席撰稿人克魯格曼表示,全球大部分國家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都已取得「巨大的進步」。

人類的平均壽命從59歲增加到了70歲,小學入學比例從55%提高至77%,人均年收入幾乎翻番,已超過1萬美元。許多最為貧困的國家,取得的進展也是最顯著的。

亞太地區國家40年來所取得的進步是世界其他國家平均幅度的2倍。進步最快的國家包括中國、印尼和韓國。在過去5年裡,中國的名次提高了8位至第89位。但是,中國的進步最主要體現在收入方面,而非醫療衛生或者教育。

中國的人均年收入在過去40年中增長了21倍,數千萬人擺脫了貧困。但入學比例自70年代以來有所下降,人均壽命並未像其他亞洲國家一樣取得顯著增加。

克魯格曼強調:「經濟增長本身並不一定能自動帶來醫療和教育的改善。」

排名墊底的是非洲國家津辛巴威第169名。第165~168名分別是非洲國家莫三比克、蒲隆地、尼日和剛果民主共和國。

報告最後總結:「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分化始終存在著,個別國家始終壟斷著全球收入排行榜的前茅,只有極少數白手起家的國家成功地擠進了高收入國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