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愛書人

熟習急救 自救救人 中風時的急救法

認識急救的重要性

急救是當人們遭到意外或突發疾病時,在醫師還沒到達現場或送到醫院前,對於傷患所給予緊急性、臨時性的救護工作,主要目的在於使傷患獲得緊急施救,不致立即死亡,同時也防止傷害加重。

二○○三年,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事件之中,吳麗梅女士因為受過CPR急救訓練,而能以負傷之軀,在失事現場搶救傷患達五人,其義行感人。二○一○年七月,靜宜大學學生韋昱辰凌晨在新竹市家中,對沒有呼吸、心跳停止的父親實行CPR,救了父親的性命。相較於二○○○年,台大學生打籃球受傷,現場無一人會作CPR急救,以致受傷學生竟成植物人之憾事,顯示擁有急救知識可以隨時隨地挽救人命!

中風(腦溢血)

腦中風發生後的三小時內,是急救的黃金時間,對於「梗塞性」腦中風的患者,此時如果給予血栓溶劑,即可以挽救大部分腦細胞的功能。

中風大體分為「梗塞性」和「出血性」二種。梗塞性中風病人的症狀,常是緩慢漸進的,發病時意識還很清醒,但逐漸有頭昏、想吐、頸部僵硬、口齒不清等現象,而不像一般中風病人,一發病即倒地不起。因此在病人發病時迅速判別出中風的種類,給予適當急救,是救命的關鍵。

中風辨識簡易三步驟

u.要求病患微笑,如果左右嘴角不對稱,如左邊歪斜,是左腦中風。

v.要求病患平舉兩手,如果十秒內其中一隻手不自主的先放下來,如左手掉下來表示右側腦子可能中風,右手掉下來表示左側腦子可能中風。

w.要求病患完整的講完一句話。

如以上三個動作有其中一項無法完成,很可能是腦中風,應立即送醫。

一般來說,中風患者 會突然昏倒,接著沉沉 入睡,如果臉色脹紅, 心悸得厲害,須解開 患者的衣服,保持 靜臥,即刻請來內科醫 師或叫救護車。

中風的應急措施

u.讓病人絕對靜臥,即刻送醫:昏倒時,旁人不可搖動或企圖叫醒病人。太緊的衣服不可以硬要解開,應拿剪刀剪開才安穩。避免聲音傳入、光線射進,靜靜將四周弄暗,給患者蓋上不太重的棉被,然後即刻叫救護車。

v.非移動不可時切莫晃動頭部:患者在浴室等狹窄的場所或危險地方昏倒時,必須將患者移到安全的地方,這時候請盡量不要晃動患者頭部。

w.意識不清者頭部要放低,臉部要偏到一邊,如此靜躺:抬高頭部的話,氣管受壓變狹,易導致呼吸困難,如有嘔吐現象,極易造成窒息。放低頭部與身體,大致成為水平,臉部朝向一邊保持這種姿勢,讓患者靜臥,積在口腔的嘔吐物或黏液就用紗布拂拭乾淨,不可給予任何飲料。如果意識清楚,頭部可墊高20~30公分。◇

                                     

保持水平姿勢放下       最好用門板抬走       保持安靜                關燈

摘錄自《最新彩色圖解急救手冊》,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推薦,這是一本家戶必備的救命書,涵蓋一百多種常用急救知識,每個家庭、辦公室、班級至少都要有一本,隨手翻閱,以備不時之需。

全部彩色精印/免費贈送本報讀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