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三地

港中文大學:驗孕婦血預知胎兒病

【大紀元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成功利用母體血漿內的DNA破解胎兒基因圖譜,日後孕婦只需抽血1次,就可以同時預知胎兒5至10種遺傳病,有助及早診斷。

據中央社報導,領導這項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9日表示,以往檢驗胎兒的遺傳病,孕婦要接受入侵性檢查,例如抽羊水;雖然近年開始採用驗血漿的方式,但並非採用DNA技術,因此每次只可檢測1種遺傳病,例如唐氏綜合症。

他說,這項新技術只抽取孕婦1個血漿樣本,就可以檢測胎兒多種遺傳病,而且新技術較抽羊水風險為低,可在懷孕初期進行產前檢查。

研究團隊透過抽取一位母親的血漿,分析了近40億個血漿DNA分子的排序,等於大約65倍人類的基因組,從DNA排序中得知胎兒從父親遺傳到的基因圖譜,成功診斷出胎兒患有B型地中海貧血症。

盧煜明又說,雖然這項新技術涉及的成本十分昂貴,但預測成本會在數年內快速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