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南部綜合

鍾任壁布袋戲展 見證偶戲歷程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為慶祝建國百年及1月2日布袋戲日,雲林縣府於12月25日至100年4月30日,在雲林布袋戲館舉辦布袋戲閣派掌門人「鍾任壁布袋戲特展」,昨(30)日上午在布袋戲館召開記者會。會中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也到場讚揚鍾任壁對傳統布袋戲的堅持並在國際發光發亮。

為了此次大型的布袋戲特展,鍾任壁藝師帶領全團全心投入,一定要讓來參觀的民眾不虛此行。新興閣準備了難得一見的古董級戲偶,如三國演義、西遊記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性戲偶,也有五路財神、四大天王等民俗傳說的人物,可說是多年難得一見的大型布袋戲特展。

新興掌中劇團是一個延傳180餘年的布袋戲家族,每一代都是布袋戲界的佼佼者,同時也見證了布袋戲在台灣的發展歷程,第五代掌門人鍾任壁藝師更是將新興閣的掌藝帶到全世界,足跡遍及亞、美、澳、歐等40多個城市。

「一口道盡千秋事、十指弄成百萬兵」的掌中魅力,總能使從藝已逾一甲子的鍾任壁忘卻辛勞,無怨無悔。一路走來,最大的願望便是能薪傳新興閣精湛的掌藝,並藉由各種推廣活動,使傳統藝術能充實民眾的生活內涵,發揮移風易俗的社教功能。

31日起連續3日的布袋戲節活動,有偶戲生、旦、凈、末、丑、雜各個角色的示範表演,戲偶製作創意教學,還有黃俊雄VS史豔文現場Live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