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生活萬象

新年特刊------親子手工藝 均衡孩子身心發展

文/卓淑惠
孩子跟媽媽一起DIY那種快樂是很真實、珍貴的甜蜜回憶,孩子在製作的時候就是一種細膩的思考、手部的靈活運用,對他們將來的身心均衡發展,非常有幫助。

選用不織布做材料,不會虛邊且軟性安全、便宜又好縫,職業婦女在過年休假期間,只要兩個半天時間,就能夠搞定這兩個簡單的手工藝飾品,並可根據孩子的年齡簡化或提高難度。手工的東西,小一點的孩子(3~5歲)可以做簡單的拼貼,或是協助的工作,例如塞棉花、拿線、拿筆等等;大一點的孩子(7~9歲)可以剪裁、縫製。

虎虎生風小提袋

製作時間與所需材料:
老虎:半天
材料:不織布(老虎:黃色、咖啡色、粉紅色、橘色、黑色、白色)、手縫線、眼珠、吊繩、剪刀、膠水、針
製作過程:
1、裁剪兩塊虎頭形黃色不織布、黃色與粉紅色耳朵、白鬚毛、橘色鼻子、黑色眼睛,咖啡色斑紋。
2、把黃色、粉紅色不織布縫成耳朵形狀,微微對摺縫。
3、把步驟一的材料縫上虎頭。
4、裁剪4公分的吊繩縫成嘴巴形狀,加上白色不織布虎牙。
5、兩側加上五根手縫線當鬍鬚,線頭打結在背面,從正面出來,加上膠水,使之堅硬。
6、把兩層虎頭不織布縫合,兩耳中間留袋口不縫。
7、加上吊繩即完成。

柿柿如意小吊飾

柿子:2小時
材料:不織布(橘色、綠色)、棉花、剪刀、手縫線、吊繩、
製作過程:
1、將四片橘色不織布當做果皮,裁成大小為4X4公分的正方形。
2、將四片果皮側面接側面縫合。
3、塞進棉花。
4、剪四片綠色不織布當葉片,1.5X2.5公分,在做好的柿子上層加吊繩。
5、一個引人垂涎的柿子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