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徐驤銅像揭幕 紀念公園落成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改編自李喬《情歸大地》的客語電影「一八九五」,描述台灣族群面對外來敵人時的團結堅持與捍衛國家主權的堅毅與情義。抗日英雄三傑之一的徐驤是苗栗縣頭份鎮人,徐氏宗親會爭取建立紀念公園與銅像,26日上午,在頭份鎮濱河街舉行抗日英雄徐驤紀念公園暨銅像落成揭幕。

抗日英雄徐驤紀念公園暨銅像落成揭幕典禮由頭份鎮長陳永賢主持,文化觀光局長、立委、議員以及地方鄉親參與盛會。與會的大成中學校長邱祖賢指出,徐驤的英勇事蹟將作為學生前往紀念公園校外教學的典範。

陳永賢表示,公園將表現出客家人捍衛家園的故事,同時結合地方徐家人紀念祖先的崇敬概念,完成整個徐驤紀念公園的結構,也是一個可讓民眾了解歷史,放鬆身心的新景點。

徐驤是位出身秀才的中國傳統讀書人,他眼見台灣將淪陷於異族,乃憤而投筆從戎,率領義軍,獨當一面,參加新竹保衛戰,以及新竹反攻之役,使日軍受挫。最後與日軍決戰於雲林,彈藥將盡時,竟中彈壯烈成仁。

徐驤死前仍高呼:「大丈夫為國死,有何憾!」徐驤的抗日事蹟足堪後世景仰與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