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利用昆蟲的夜視機制開發新式攝影機

【記者楊宗仁/編譯報導】昆蟲的複眼具有很強的夜視能力。科學家研究昆蟲的複眼,開發有助夜間駕駛安全的新式攝影機。

根究《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生物學華南教授(Eric Warrant)研究不同動物眼睛25年,目前正與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的合作,希望研發一款未來有助夜間駕駛安全的新式攝影機。

豐田公司數年前便試圖找出提升汽車安全設計的方法。於是豐田開始著手於仿生學的研究領域。仿生學是一門藉由模仿自然界生物的生理機制來解決結構功能設計問題的學問。豐田公司找上華南教授,是因為他在夜行昆蟲夜視功能上之領先研究。

早在25年前,華南教授便對不同物種眼睛的功能很感興趣,尤其在夜視能力上。他曾研究過夜行甲蟲、蜜蜂和飛蛾。

甲蟲、蜜蜂和飛蛾的複眼構造,能經由多個透鏡面的合作來完成動物眼睛中的單一影像。而在其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僅需微弱的光源即可達成作用。而當黑夜降臨時,這些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則會開始以一種可靈活變動功能的方式共同運作。舉例來說,在一特定的時間點上,視網膜的某部份記載了視野中一朵花的各個細節,而其他的部份卻能監測了周圍地貌在黑暗中的任何移動。

華南教授與同在隆德大學的數學家瑪木(Henrik Malm)和奧斯卡松(Magnus Oskarsson)合作,在豐田工程師的協助下,成功的將昆蟲優異的夜視能力轉換成新式夜攝影機數位造像技術的數學演算基礎。
此一新式的彩色夜攝影機在在豐田位於布魯塞爾的研發部門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