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頭版

Google退出中國幾成定局

【記者鄭靜/綜合報導】《金融時報》(FinancialTimes)13日報導,谷歌(Google)已「99.9%確定」將關閉在中國的搜尋引擎並表示要退出中國;部分外國企業抱怨中國外商投資環境不如以前友好,對此,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表示,中國將堅定實行對外開放的方針。

中共11屆人大3次會議14日閉幕,在隨後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一位記者提問有關目前中國外商投資環境是否不如以前那麼友好時,溫家寶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的方針,歡迎外國企業到中國依法經營,並特別重視引進外國的技術和管理方法。

警告谷歌:不可藐視中國法律

據《金融時報》報導,在外界更加期望谷歌和中國方面化解雙方在檢查和網路安全方面的公開衝突情況下,中共警告谷歌,不可藐視中國法律。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11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即使谷歌最終決定退出,也不會影響中國互聯網高速發展,一旦谷歌選擇留下,就不能夠違背中國法律,否則視為「不友好」,「後果自負」。

時報引述熟知該公司思維的人士說,雖然谷歌可能很快做出決定,仍可能須要一些時間來完成這項計畫。這是為了要有秩序地結束業務,因為此時谷歌正採取一些措施來保護華籍員工,使其免遭中共當局報復。

據悉,谷歌已針對關閉在中國的搜尋引擎,擬定了詳細計畫。在此之前,谷歌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10日說,他希望盡快宣布,和中共當局就推出免遭檢查的搜尋引擎進行談判的結果為何。

也有內地傳媒報導,Google.cn的廣告客戶收到服務變更通知,指網站將會在3月底關閉。

溫家寶不答覆谷歌事件

在昨天(14日)的記者會上,溫家寶說:「要從法律上為外國企業在中國的經營創造一個公平的環境,而且使外國的企業能夠享受同中國企業一樣的公民待遇。」

他以應對金融危機中,大陸家電下鄉、汽車以舊換新採取公開招標的辦法為例指出,參加招標的既有大陸企業,也有國外企業,還有台商和港商。不過,溫家寶還是沒有針對谷歌事件做出明確答覆。

針對谷歌事件,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教授劉孟奇撰文提到,中共無法放棄對思想的審查控制,也不敢放手讓網絡成為一個不受箝制的自由之土,而谷歌態度也始終強硬,不願為了中國眼前的市場利益,向中共屈服。

如果了解谷歌的長期利益所在,就能夠了解原因為何。劉孟奇指出,使用者對於網路服務提供者必須有完全的信賴,否則不管是企業或個人,都難以承擔機密外洩的風險。(相關新聞見A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