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討論

穿壽衣躺棺材 韓國吹起死亡體驗風

【記者林安柏/編譯】當一個人的生命驟然劃下句點時,心中究竟存著怎樣的念頭?一個頗受爭議的死亡體驗課程正在韓國風行。參加者藉由實際模擬葬禮的全過程,來感受死亡的滋味與重生的喜稅,進而對生命更加珍惜。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39歲的鄭浚(音譯)是這家「棺材學院」的創辦人。只要花費25美金,就能看到他一身禮儀師打扮,邀請他的客戶:「我們今天來走近死亡。」

參加者在經歷這場為時4小時的死亡體驗之前,必需先接受數小時的心靈探索與自我省思的課程。接著燈光轉暗,送葬的輓歌響起,許多人含淚地寫完遺書與自己的墓誌銘,然後選擇尺寸合適的棺材。

令人恐懼的一刻來臨了。他們魚貫地走進燭火搖曳的墓地禮堂內,穿著壽衣站在自己的空棺前。棺木前放置著他們的遺照與墓誌銘,上方還有一條寫著「安息」的布條。接著他們躺進地上一個個比鄰而置的棺木中,雙手交疊在胸前,眼睜睜地看著棺木的蓋子在自己面前砰然蓋上。他們陷入全然黑暗的幽閉空間中,用心靈去感受接下來令人窒息的10分鐘。

此時一些人因為過於恐懼,根本無法繼續進行下去。有的則要求禮儀師,在自己的棺材上留一個小縫隙。

終於,鄭浚打破了這宛如永恆的10分鐘。「張開你的眼睛,你的人生將與昨日截然不同。」參加者的心情頓時輕盈了起來,他們從棺木起身,相互擁抱。有的表示無邊的黑暗令人窒悶與神經緊繃;有人則表示棺木的黑暗有如母親的子宮,讓人感覺安全。

據悉,一些韓國的公司為了使員工體會生命的可貴,進而刺激員工建立更積極的工作態度,甚至安排全體員工參加這類死亡體驗課程。

不過,這類課程在韓國也引起許多爭議。支持者表示,模擬葬禮讓人領會到死亡的可怕,可能使欲輕生的人放棄自殺的念頭。韓國的自殺率一直位居開發中國家之冠,是美國的兩倍,也是這種課程之所以風行的原因之一。

但批評者則質疑這種模擬葬禮用於對抗自殺,可能效果有限。專家表示,現代社會中無情的競爭與經濟上的壓力,才是自殺的主因。這種體驗課程雖然噱頭十足,但有可能導致反效果,讓人以為死亡並不可怕。而真正的死亡與模擬的死亡之間,還存在著巨大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