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保健

追求完美的代價 腎上腺疲勞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您是否容易緊張,生活處於焦慮的狀態,常感覺疲累、肌肉酸痛,做事提不起勁呢? 

榮新診所何一成副院長表示,腎上腺疲勞大多發生於30~50歲主管階級或專業人士,平時壓力大,多屬於責任感重及自我要求完美一族。腎上腺皮質素的功能在於留住身體的鹽分及維持血壓,維持血中糖分濃度以提供能量來源。

正常情況下腎上腺會在短期承受高度壓力時分泌大量皮質素,刺激身體釋放能量對抗外來壓力,但若長期處於壓力下,腎上腺因為過度疲乏,進而引起各種症狀。

腎上腺疲勞的常見症狀為無特殊原因的疲倦、賴床、肌肉酸痛,或需要藉由甜食及刺激性飲料來提神,並且對任何事物較不感興趣等等。

導致腎上腺疲勞的生活習慣:工作過度,睡眠不足,飲食不當,營養素攝取不足,過量飲用含咖啡因等提神飲料,凡事追求完美,過度擔憂,缺乏舒緩活動,都會導致腎上腺疲勞。

改善腎上腺疲勞可以試著,適度的日曬、運動,並採用各種紓壓的方法,如:心理調適,氣功、靜坐等。加上補充全榖類食物,食用魚類與各種顏色的蔬果,及對鎂、鈣、維生素B、C等之攝食。

何一成建議,應盡量保持飲食、生活作息正常,並了解自己壓力的來源,身體若有不適症狀,應盡早求助醫師,腎上腺疲勞才不會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