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新聞

玉樹軍人接命令 「藏獨」直接擊斃

【記者方曉/報導】青海玉樹地震災區已被大雪覆蓋。20日是地震遇難者的頭七忌日,又稱「一七」,在西藏傳統中是重要的紀念日。宗教界相關的祈禱和超渡活動,亦正在陸續展開;救災的軍人透露接到命令,遇「藏獨分子」,不用匯報,即可以執行戰場命令,當場擊斃。

結古寺僧人久美透過翻譯表示,地震踏入第7天,結古鎮玉樹格薩廣場有祈禱儀式,僧人在唸經,結古寺僧人在寺院點燃長生燈及祈禱,另外也點了千多盞酥油燈。鎮上三岔路口結古寺賓館,由於整幢倒塌,不少人遇難,這幾天都有僧人及尼姑唸經。替死難者超渡。

喇嘛「哀悼」 遭軍隊驅趕

不過,在玉樹災區參加救援的僧侶們秉燭追悼地震遇難者時,卻被當局警車「護送」。

4月20日,一位在玉樹災區參與救災的軍人發出消息:他在玉樹發生高原反應,已兩天兩夜沒吃飯了,身體頂不住了。他還透露,軍隊接到上級命令,現在災區有藏獨分子,部隊和軍人遇「藏獨分子」,不用匯報,即可以執行戰場命令,當場擊斃。

結古鎮羅松活佛20日表示,大約4萬名從青海附近地方、四川及西藏來協助救援及運送物資的僧人,政府下令他們今、明兩天離開災區,有的被要求20日下午4時前離開,但僧人並不願意放下救援工作。

20日巳有部分離開,包括四川色達寺及雅江僧人。結古寺僧人久美透過翻譯對自由亞洲表示,這幾天,上千四川色達寺僧人在鎮上向每戶災民送2百元,並在不同的倒塌地點挖掘廢墟。

唯色:中共軍隊已集結玉樹

西藏女作家唯色引述災區僧人消息指,由於遭到政府威脅,最早到達災區的四川甘孜州石渠縣色須寺數百名僧人,已放下救援工作,開始撤離災區。玉樹周邊及鄰近省份的寺院僧人,如阿日寺僧人20日開始離開。

唯色表示,連日來,災區藏民之間流傳著達賴喇嘛將到當地的消息,令當局對僧侶救災高度戒備。

她在20日在博客中指,政府統戰部門要求各個正在救災的僧人離開,幹部曾向僧人嚴厲地說,你們什麼事情都做了,太過了,現在立即返回各自的地方,否則有麻煩。幹部並向僧人透露,維穩部隊巳集結在玉樹。通往玉樹縣的路上,警察已設置關卡,嚴禁僧人進入玉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