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終結微軟IE壟斷時代的10大理由

【大紀元5月6日訊】近日,美國的網路監測機構NetApplication公布了2010年4月份的瀏覽器市場份額統計數據,結果表明,微軟I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已經跌破60%。如果按照這個趨勢繼續發展的話,那麼微軟IE瀏覽器的主導地位即將被其競爭對手所取代。
回顧過往,微軟的IE瀏覽器曾經一度地以90%以上的市場份額主導著瀏覽器市場。而隨著瀏覽器市場中成員的逐步增加以及歐盟反壟斷組織的不斷審查,微軟IE瀏覽器的主導地位即將不復存在。
毋庸置疑的,IE現在的處境對於微軟來講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多年以來,IE瀏覽器一直是微軟主導互聯網的一大利器,微軟可以通過IE瀏覽器對搜索引擎起到一定的影響,也可以設置用戶首次打開瀏覽器所看到的主頁。不過,隨著IE瀏覽器市場份額的逐步下降,IE瀏覽器的主導地位也已經逐步流失。
下面,筆者為大家總結了IE瀏覽器主導地位即將結束的10大理由,具體如下:
•歐盟反壟斷審查 
如果一定要深究I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為何會突然急劇下降的話,那麼罪魁禍首可以說就是歐盟反壟斷監察機構。
多年以來,歐盟反壟斷監察機構不斷地對微軟的業務和產品進行審查,去年終於迫使微軟同意取消Windows操作系統和IE瀏覽器的綁定。
2010年3月份,微軟正式面向歐洲市場中的Windows用戶推送「瀏覽器選項界面」,使得用戶能夠選擇非IE瀏覽器為Windows系統的默認瀏覽器。在「瀏覽器選項界面」正式發布之後,Firefox、Opera和Chrome瀏覽器的用戶數量急劇上升,而相對應的,微軟IE瀏覽器的用戶也逐漸減少。
•微軟過於自滿 
由於微軟對於IE瀏覽器過於自滿,因此導致IE瀏覽器缺乏創新,進而使得IE用戶轉向使用Mozilla Firefox和谷歌Chrome瀏覽器。
•IE瀏覽器的安全性 
曾經一度地,IE瀏覽器的安全性非常令人擔憂,其中所包含的一系列惡意漏洞使得Windows PCs用戶總是會為數據流失、機器崩潰而擔心。最近幾年,微軟已經逐漸重視IE瀏覽器的安全性,但是效果也並不理想。去年12月份,IE瀏覽器中所包含的漏洞導致許多的企業網站受到了大面積的網路攻擊。
•IE6瀏覽器很難退出歷史舞台 
實際上,IE瀏覽器中的很多安全問題都是與IE6瀏覽器相關的,因此微軟很想讓IE6退出歷史的舞台。
不過,雖然IE6已經上市將近9年的時間了,但是全球仍然有大量的用戶在使用IE6瀏覽器,看來IE6很難一下子退出瀏覽器市場。
•IE的功能不符合用戶的需求 
在經過數年的等待之後,微軟終於在IE瀏覽器中添加了分頁標籤和外掛功能,但是IE瀏覽器的分頁標籤和外掛功能遠不如Firefox的分頁標籤和外掛那麼靈活和豐富。
此外,微軟IE瀏覽器的速度遠不及谷歌Chrome,界面遠不如蘋果Safari瀏覽器華麗,安全性也很是令人擔憂。
•搜索巨頭谷歌的進攻
一直以來,微軟都試圖尋找搜索巨頭谷歌的軟肋,並充分利用去回擊谷歌為其帶來的威脅,但是微軟並未能夠如願以償。
2008年9月份,谷歌推出了Chrome瀏覽器,並以驚人的速度在全球範圍內普及。迄今為止,谷歌Chrom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已經接近7%,搶占瀏覽器市場第二的位置只不過是時間問題對於微軟來講,谷歌的進攻是猛烈的,也許微軟能夠很好地應付諸如Mozilla一樣的小公司,但是谷歌Chrome為IE所帶來的威脅是不容忽視的。
•IE的競爭對手比較團結 
一直以來,開源組織Mozilla、Opera甚至是蘋果公司都團結一致,積極地與IE瀏覽器展開競爭,他們通過各種途徑去向用戶說明,IE瀏覽器也許並不是互聯網用戶的最佳選擇。
•瀏覽器用戶的受教育程度漸高
隨著互聯網用戶受教育程度的提升,I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逐步下滑。多年來,用戶之所以會選擇IE瀏覽器,就是因為IE瀏覽器使用起來比較舒適。不過,隨著Firefox和Chrome等瀏覽器的逐步普及,用戶開始發現,除了IE瀏覽器之外,還有很多的瀏覽器是很棒的選擇。
•微軟輸給了不知名的公司 
與谷歌和蘋果公司不同,Mozilla和Opera公司只不過是兩家不知名的小公司而已,但是它們兩家公司卻成功地搶占了微軟IE相當一部分的市場份額。
.微軟的Web服務仍然不周全
目前,谷歌已經用實際行動表明,一款瀏覽器的成功也可以相應地提升Web服務的質量。然而,即使微軟I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曾經一度地高達90%以上,微軟也沒有想到利用瀏覽器去推廣該公司的在線服務。現如今,就算微軟明白了這個道理,想要補救這一塊,IE瀏覽器的市場份額也已經逐步下降,恐怕為時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