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保健

中醫淺談偏頭痛

文╱林貴(中醫師)

朋友寄來一份簡訊:我想請問林醫師為什麼女性朋友容易會有偏頭痛(很多婦女都有此症狀,有些人痛得很厲害,一發作只能躺床上),而且在西醫部分很難治療,若檢查沒問題只能吃止痛藥,很可憐就是一直痛。

還未談偏頭痛之前,我要告訴朋友止痛藥儘量少吃,有新聞報導:美國民眾因藥物副作用受傷及死亡的案件幾乎增加了兩倍。藥效很強並起麻醉作用的止痛藥,如Oxycontin(或稱為Oxycodone),是導致死亡及重傷害最多的15種藥之一。

中醫認為偏頭痛屬於「少陽經頭痛」,足少陽膽經之脈,由頭至足,循行於側頭,耳目,頸項,繞肩胛,挾脊抵腰中……。手少陽三焦經之脈,由手至頭,循臂之外,上行至肩項,達頭面部的耳、目、面頰、額等部位。也就是說偏頭痛的發生,與手足少陽經的功能失調有關,失調的原因可能是「氣滯」,可能是「血瘀」。

為什麼會「氣滯」、「血瘀」呢?這和個人的體質、生活起居、飲食方式、工作壓力有關,人際關係等等密切相關,特別是女性朋友由於肝氣鬱結、形寒、飲冷、晚睡、失眠、情緒等,造成生理週期不順而引起的頭痛,可以說占多數。

足少陽膽經與足厥陰肝經互為表裡,所以肝氣鬱結也會引起左側的頭暈痛。手少陽三焦經與手厥陰心包經互為表裡,所以心血不足亦會引起偏頭痛。中醫有「左血右氣」的說法,一般右側頭痛大都屬於氣虛,或者由於痰濁和熱邪居多;左側頭痛大都屬於血虧或血虛肝旺所引起。

治療偏頭痛可以從少陽經著手治療,必可達到療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