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內要聞

專利積案多 影響台灣競爭力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台灣是世界公認的發明地區,但因專利審查員不足,專利審結須36個月,比韓國17個月多出兩倍,也已超出高科技產品2至3年的壽命,嚴重影響產業競爭力。立委丁守中26日提出增進人員的修正版本,原則上已通過初審,但要求智慧財產局應先就效率提出改善方案,供部會及朝野協商。

截至98年底,發明專利待辦案件累積達14萬646件,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以下稱智財局)須增列300名人員,18個月才能消化完。企業研發成果無法及時取得權利並獲得保護,已對台灣產業發展、技術引進與經濟投資造成嚴重影響。

條文中,目前確定且人事行政局同意增加39名助理審查員,為原書記及辦事員缺額未補而轉換,不影響總員額。另外約聘5年期170名人員及擴增外聘審查委員都須再商議,智財局要增編行政人員顯滯礙難行。

全球高科技產品競爭激烈,丁守中說,通常這些產品壽命非常短,多數2到3年,甚至只有1年,以目前智財局的作業積效,專利還沒審結,產品就已結束,不僅是廠商的損失,也影響台灣競爭力。

智財局每年專利審查費帶來18億龐大的收益,全數繳回國庫,卻無法增添一兵一卒,讓丁守中相當著急,自提修正案。

丁守中提案版本,最後雖然得到在場委員及各相關部會共識先行通過,但有礙於人事行政局總員額限制及攸關政府組織再造,且相關組織法下會期將送進立法院,所以仍有變數。

委員會也通過附帶決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自民國92年至民國98年,已增加員額174人內審,惟其就專利待辦案件之平均審結期間由之前18個月,迄今已需長達36個月,顯見增加人力並非解決積案唯一辦法,在審案效率上有檢討必要,要求經濟部應先就效率提出改善方案後再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