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保健

藝術的力量合唱可緩解胃腸不適

【記者李梓╱瑞典報導】北歐國家很流行唱歌。科學研究已證實了歌唱對心理和生理的益處,人們能藉此放鬆,並感受活力和喜悅。日前瑞典多所大學對此進行了聯合研究,探討歌唱是否有其他的好處。結果顯示,參加合唱團演唱可以緩解胃腸不適。

研究人員發現,經常參加合唱團演唱可以增加唾液中的睪酮水平,進而促進細胞再生並減輕壓力。研究人員邀請被診斷為腸激惹綜合症(IBS)的患者參加研究,隨機選取樣本,一組參加合唱團,一組參加資訊討論,每週舉行一次活動,歷時一年。

過程中定期對參加者進行唾液化驗,結果顯示,參加合唱團的受試者6個月後唾液睪酮濃度呈明顯增長。研究人員承認有必要做更大規模的重複性研究,但指出有明確的跡象表明,參加合唱團可以對腸激惹綜合症患者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

瑞典分子生物學家貢納爾‧比尤塞爾(Gunnar Bjursell)和其他一些學者在2007年建立了「文化與健康」的研究課題,並在哥德堡大學建立了一個新的研究中心。

比尤塞爾在啟動項目時表示:「現代西方社會人們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我們在過去並沒有面對如此多的疾病。我們知道這是為什麼,我們的生活方式導致了健康狀況的惡化,我們必須找到辦法回歸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更好的生活,其中一個方式就是文化和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