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居家生活

炎炎夏日如何擁有健康和安全

文/肖甜

夏天又到了,外出旅行,爬山、踏青、沙灘排球、衝浪、BBQ。不過你怎麼慶祝夏天的到來,以下的小要點都將會幫助你和家人在這個夏季過得安全與健康!

防曬 夏季永遠的話題

如果您的皮膚白皙嬌嫩;或是家族中有皮膚癌史;又或者由於某些藥物或醫學問題對陽光特別敏感,那麼最好多加小心。盡可能不要暴露在陽光下,出門時戴上帽子,使用高SPF的廣譜防曬霜,並且經常塗抹。

你可知道衣服也能防曬!衣服的防曬能力取決於衣服的質料和色澤,如棉質衣服的SPF值大約為15-40;聚酯淺色衣服的SPF值大約為7-10;針織淺色衣服的SPF值大約為4-9。

此外,多吃一些番茄可起到防曬作用。專家發現,如果每個人每天食用40克番茄醬,被太陽曬傷的風險將會減少。盡量少吃感光蔬菜,尤其是比較容易長斑的皮膚,芹菜、香菜、白蘿蔔等屬於「感光」蔬菜。

曬後不用熱水洗臉。如果在外邊曬了一天,再用熱水洗臉,就如同被熱水灼傷。只有涼水才能令毛孔收縮,令肌膚冷卻下來,達到消熱退紅的作用。

游泳 要學會如何急救

大家想到悲劇都覺得可怕,在游泳池發生的悲劇可是不少,如果你會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說不定你能救人一命呢。

不要讓泳池裡的水進入嘴巴;如果正得痢疾,不要游泳;游泳後,使用香皂做一次徹底的淋浴。

此外,不要在飯前飯後立即游泳:空腹游泳會影響食慾和消化功能,也會在游泳中發生頭昏乏力等意外情況;游泳時間不要過久:因為游泳時間過長身體產生的熱量低於水中散熱,體溫調節功能就會遭到破壞,身上會起「雞皮疙瘩」甚至發生痙攣現象。

食物中毒 不可不防

同家人外出時,沒有人會願意一遍一遍的去洗手間吧?那麼就盡量避免食物中毒,保護好你和家人的腸胃。

夏季是細菌滋生的高峰期,因此你在夏季應特別留意食物衛生,以避免食物中毒。如果外出野餐,那麼記得把肉類,沙拉和做熟的青菜放到冷卻器裡;冰箱裡存放的食物應盡快吃完,冷凍食品進食前要加熱,不能把冰箱當作食品保險箱。

戶外運動 保護好自己

運動時要注意護髮,汗水、陽光和鹼水是頭髮的天敵,運動後必須洗淨頭髮。戶外運動時,為避免頭髮遭受陽光及鹽分侵蝕,最好戴上帽子。

運動後不要大量喝水。劇烈運動後如果因渴,一次性大量喝水過多,會使血液中鹽的含量降低。天熱汗多,鹽分更易喪失,更易使細胞滲透壓降低,導致鈉代謝平衡失調,發生肌肉抽筋等現象。

運動中肌肉拉傷,主要由於運動過度或熱身不足造成,可根據疼痛程度知道受傷的輕重,一旦出現痛感應立即停止運動,並在痛點敷上冰塊或冷毛巾,保持30分鐘,以使小血管收縮,減少局部充血、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