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日本愛菸族囤積香煙 應付漲價

【記者工優美/日本報導】漲價是否是禁煙的一個好手段,日本將要在此開刀。現在在許多24小時店都可以看到預約銷售香煙的廣告,原因是政府將於10月1日開始提升煙稅,普通的一盒煙將漲到400日元,這無疑給愛菸族們當頭一棒,許多人趁漲價前囤積香煙,生產廠家也接到平時2倍的訂單,是忍痛接著抽,還是藉此機會戒掉,令愛菸族們大傷腦筋。

根據2009年底日本政府決定的煙稅改革方案,10月1日起每隻煙將向上調稅3.5日元,加上廠家的提價1.5日元,實際每盒煙漲100日元。這次漲價的有103種品牌的香煙,其中七星煙由現在的每盒300日元漲到440日元。按每天抽一盒計算,每月將多支出3,000多日元,一年就是4萬多,讓愛菸族們大感心痛。

每次漲價前,愛菸族們都會成條購買存起來,但因這次漲價幅度大,很多人10條,幾十條的預約購買,暫時應付漲價。24小時店及香煙零售店都貼出了預約銷售的廣告,全國7家香煙生產廠家由每月100億條煙的生產量提升到240億條,無休息日連續生產。但有關業者卻感到惶惶不安,這次有史以來最大的增稅,勢必會掀起全國性的戒煙潮,日後的銷售前景不堪設想。日本的吸煙人口本來就逐年減少,且今年5月又推出了一種不用點火,不冒煙的新型煙,(口味與普通煙無異,且不含焦油,砷,甲醛等有害物質,自開賣一個月就售出65萬盒)香煙銷售額連續10年下跌。

反過來說,藉此機會戒煙的人大有人在,到醫院接受正規戒煙治療的人數增加,有些藥店還舉辦戒煙講座,連戒煙糖也比以前銷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