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三地

2萬斤毒蘑菇 已上民眾餐桌

【大陸新聞中心訊】河南鄭州市北郊的雙橋村近日發現2萬斤使用工業用鹽消毒防腐的毒蘑菇,其中大量的「毒蘑菇」已流入酒店、餐館以及民眾的餐桌了。工業用鹽有強致癌性。

據《大河報》報導,該「毒蘑菇」批發售窩點用角鐵搭建的一個簡易大棚,棚內氣味刺鼻,放著大量藍色、黑色塑膠大桶,桶內浸泡著各種蘑菇,有雞腿菇、草菇、金針菇。桶內浸泡蘑菇的液體有的發黃,有的發黑,散發出刺鼻的臭味,一桶桶未密封的蘑菇已經發長毛,上面趴著蒼蠅。

大棚中間,有一個長長的木板架子,上面擺放著10餘個編織袋,袋上寫著「工業用鹽嚴禁食用」。該窩點老闆說:「我們的貨都是從四川進來的,運來前蘑菇都被煮熟了,但為長時間儲存,到我們這裡後再加點鹽消毒防腐。」他說。

面對工業用鹽禁止食用的規定,該老闆振振有詞:我們主要是搞批發,賣給別的零售商戶,他們都會用自來水清洗,洗乾淨就沒事了。據報導,零售商戶將大桶蘑菇用清水清洗,然後裝進裝有消毒液(次氯酸溶液)的塑膠瓶中,賣到鄭州各酒店餐館。

而次氯酸是一種強氧化劑,能殺死水裡的細菌,所以自來水常用氯氣來殺菌消毒。次氯酸能使染料和有機色質褪色,一般用作漂白劑、除臭劑和消毒劑。專家表示,次氯酸絕對不允許在食品中有殘留,該物質一旦進入人體一定量後,因為具有強氧化性,對人體食道有腐蝕作用,引起身體癌變。

據表示,工業鹽,主要成分是亞硝酸鈉,有毒。由於亞硝酸鈉是強致癌物質,有毒,其使人體中毒的機理為亞硝酸鹽具有一定的氧化性,進入人體後,可使血液中的低鐵血紅蛋白氧化成為高鐵血紅蛋白,失去運氧的功能,導致組織缺氧,使人體出現青紫而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