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內要聞

七成新鮮人待業 七成企業嘆人難找

【記者陳瑋臻/台北報導】據104人力銀行14日公布調查報告發現,有7成畢業3個月的社會新鮮人尚未就業,但亦有超過7成企業大嘆較去年難找人,對此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分析指出,主因在於職缺變多使得新鮮人對工作的期待變高、求職者期待薪資與市場行情有落差、以及新鮮人展現的素質和態度與企業期待有落差。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2010新鮮人求職現況調查發現,今年25.5%的新鮮人曾收到過錄取通知但後來放棄或離職,較去年的15.5%足足高出1成,且今年尚未獲得任何工作機會的新鮮人求職者的比例則從去年的60.1%大幅減至44.1%,可見今年新鮮人確實獲得的機會較去年來得多。

進一步調查發現,新鮮人不惜放棄已經到手工作的主要考量,在於工作成長性有限(35.9%)、薪資低於預期(35.4%)、工作地點太遠(24.3%)、工作職務內容與原本想像有落差(23.3%)與工作時間太長(20.9%);對此方光瑋也提醒挑工作的求職者務必將風險概念納入考量,未必等得久就能等來更好的勞動條件,認清市場現實才能作出最佳的職涯選擇。

而據104人力銀行的2010企業招募新鮮人現況調查顯示,7成(70.2%)企業認為今年人才較去年難找。企業認為人才難找的主因在於今年新鮮人的素質較差,不符合企業期待(21.8%)、今年來投遞履歷的新鮮人較少,求職較不積極(20.3%)與今年新鮮人求職態度不佳(15.6%)都是主要原因,不難看出企業也認為今年新鮮人的素質與積極態度不如期待,以至於人找不到事,企業也找不到人才,所以使得企業真正晉用社會新鮮人的比例其實不到一半(49.1%)。

調查中,企業最看重新鮮人的條件在於求職態度積極(85.6%)、專業技能佳(41.2%)、外語能力(17.3%),而尚未找到工作的求職者則認為自己的優勢在於求職態度積極(61.9%)、儀表佳有親和力(31.8%)、打工經驗(28.2%)。

對於觀察兩者的差異,方光瑋也表示,雖然求職者認為外表與打工經驗是自己的優勢,但企業更重視的是專業技能與外語能力,要更有效地爭取機會必須在這兩方面多下功夫,而求職態度積極雖在兩者心目中都名列第一,但企業卻認為求職者的表現還不夠積極,也是值得新鮮人反省自己的求職行為是否確實反映出積極態度,最後他也建議求職中的新鮮人,認清市場現實,用積極態度爭取自己的就業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