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縱橫職場

善用表達 說出感動人心的話

文/昌融君

「外面的世界雖然美麗,但是小城更是可愛」配合鄧麗君溫柔婉約的「小城故事」,款款述說表達,溫暖了當時人們的心坎,這就是流露真情的表達,善用語言及肢體方式的表達,活出生活藝術,美化人生,使家庭更加美滿幸福,進一步提升並建立良好關係,不但對事業帶來無形的助力,更能促進社會更加繁榮和諧。表達能力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人曰:「有關係,就是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就是有關係。」表達是有聯結性的,達成同心共識的功能,選擇適當的場合、時機、氣氛、方式以及對的人說出適當的話,道出心中的意願和期盼,得到對方的認同以及愉快的回憶。

蔣經國總統在十大建設,國家財政限用,官員及人民不太認同之際,適時提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表達,有信心地讓全國人民深刻體會到其必要性,事實證明十大建設奠定了後來國家繁榮的基礎,足證有智慧的決策,要有強而有力的表達,方能奏效。

記得,野史有這樣的述說,蔣總統中正有天一問嚴家淦:「你的十年國家經濟建設規劃,怎麼只有聽到樓梯一響,未見實際的呈現?」他胸有成竹的說:「規劃早已寫好,但我左思右想,總覺得在未來蔣經國接任總統時再提出來比較好!」說出這樣的話,使急於安排蔣經國接班的焦急,豁然得到釋懷,也讓嚴家淦得到信任,他表現的謙沖,有見地善表達的確令人激賞。

「我愛凱撒,但我更愛羅馬!」這句話常會被利用在商業談判中的標準話術。聽了名人的演講,「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對您的才華很有信心。」、「你這個計畫,十分可行。」都是令人感到溫暖、窩心的表達。由此可知,互惠、互助共榮是很重要的。

A:這次多虧了你的協助,廣告才能順利談成。

B:別這麼說,你也提出很多好的建議。(Clipart)

在語言和肢體表達中,態度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日本,他們認為表達是否能成功被接受,必須要有良好態度的配合。因此,必須先尊重對方、傾聽對方的意見,讓對方暢所欲言、了解對方的想法,才能有良好的互動,建立互惠互信的基礎。

表達必須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才能令人感動,欣然接受。人與人之間經常會有不同想法的產生,如果你仔細推敲,關鍵因素都在於「立場」與「利益」的不同。因此,如果你多站在對方的利益著想,比如,他的立場、想法、需求、期望以及他的困難,若你都能瞭若指掌,一定可以提出最好的解決方案,做最好的表達和協調。

爲避免不必要的困擾,在生意洽商之時,我們盡量不提及政治及宗教的看法,這樣自然愉快的表達,雙方都會得到最圓滿的結局。有時候我們也會把智商、情緒、成熟列入思考。雖有表達的情境,但因雙方情緒指數和頻率的不同,會影響表達以及雙方互動的效果的。因此,表達時如發現不對盤,先調整一下彼此的思緒,讓雙方情緒頻率相符合,就能如同聽音響一般,可以聽到悅耳愉快的美聲,心境合一。

人人都喜歡接受讚美,不喜歡被批評。因此,在表達時可以少批評,多讚美;少拒絕,多關懷;少諷刺,多尊重;少抱怨,多寬容;少命令指使,多討論商量。

若是好朋友需要規勸,一定要先尊重對方且有善意,維護對方的自尊心。不可失言,因為話說錯了,可能造成遺憾,更不可衝動,因為失去理智會做不好的表達或批評。若要批評,不能傷害對方,要有誠意以及有建設性的建議才好。當然,要做好不被對方接受的最壞打算,因為「凡事豫則之,不豫則廢」。

在企業界多年,覺得下列2個談話表達技巧是很好用的:

1. yes.....but(是的……但是),先贊同對方,再作陳述表達。

2. 二擇一法(提出2個建議),依據對方需求,提出有效的方案。

相信您一定能善用表達,享受美化生活藝術的快樂,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