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三地

撞船事故日逮中國船長 緊張升級

【大紀元訊】釣魚島撞船事故緊張氣氛升級,日本逮捕了涉及事故的中國拖網漁船船長,中國指責此舉為非法扣留。

據BBC報導,「閩晉漁5179」號漁船的41歲船長8日凌晨被石垣市海上保安部以「妨礙執行公務」為由正式逮捕,並帶到沖繩石垣市。

這艘漁船據稱還有14名船員,隨漁船送到石垣島停留,但日方將不准他們登岸。

中國外交部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向日本提出強烈抗議,要求日本立即放人、放船,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中方也派遣了使館人員前往石垣島探視各船員。

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表明要做出嚴肅處理,但不希望此事升溫,應冷靜應對。正在德國訪問的外相岡田克也表示,日方將依法處理撞船事件。

在船長被逮捕消息傳出後,北京和香港的保釣團體隨即到日本使館抗議。香港保釣團體據報更將與台灣保釣團體商討到釣魚島宣示主權。

中日相互抗議

日本海上保安廳稱,在7日發生的撞船事件中,「閩晉漁5179」號漁船左舷船頭撞到「與那國」號巡邏船的左舷船尾,導致巡邏船的扶手欄杆支柱斷裂。

日方稱,漁船隨後再與另一艘巡邏船「水城」號的右舷發生碰撞。日本將以「非法捕撈」作業等嫌疑對船長進行審訊。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海上保安廳官員稱,船長蓄意把漁船撞向日本海岸防衛隊巡邏艇,以逃避檢查。

撞船事件發生後,中國與日本相互提出抗議,並分別召見了對方使節。中國嚴詞重申了對釣魚島及其鄰近海域的主權,日本也強調事發地點屬日本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