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世界風情

神之島:日本宮島傳統文化紀行

享有「神聖之地」之稱的日本三景之一──宮島,自古以來即以有神靈居住而受到人們虔誠的信仰與崇敬,因此至今依然保持著豐富的大自然景觀以及眾多的神社和寺院,其中又以嚴島神社最著名。神社本身與其大型木鳥居(門)漲潮時看起來像是佇立在海中,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正是由於受到了這種對神信仰的不斷薰陶,使得宮島獨特的傳統文化得以保存。

文、攝影/肖蕾

傳統工藝宮島雕

「宮島雕」的歷史始於江戶時代末期。由甲州出身的雕刻師波木井升齋把木刻工藝傳到宮島,其後不久,其門下的小川米齋雕刻的盤子、茶具等作品構成了現在宮島雕刻的基礎。


▲廣川先生的「宮島雕」作品。

「宮島雕」的最大特徵是通過寫實派的構思,淋漓盡致的發揮傳統技藝。在素材上充分發揮木材的質地,善用櫻木、桑木、櫸木、竹子等材料。

「宮島雕」的主要技法有兩種,一是在屏風、果盤上刻劃出具有立體感的花鳥的「浮雕」技法,二是在木材上刻出線條來表現嚴島神社的「沉雕」技法,另外雕刻中還經常使用生動體現宮島風土景物的「線雕」技法。這不僅需要高超的技能,而且還滲透著雕刻師們長年累月的經驗積累才能具有的獨特風格。通過精巧細緻的手法將花鳥、宮島風情、景觀雕刻在托盤、果盤、茶具、橫匾上的「宮島雕」,不僅在宮島,也作為廣島縣的傳統工藝流傳至今。

位於宮島的三翁神社附近有一家古樸的工藝店「廣川」,店內擺滿了各種工藝製品,種類繁多,精緻細巧。店主人廣川和男是一位擁有通商產業大臣指定資格的傳統工藝師,有著40年的雕刻經驗。他的作品中除了花鳥外,大多是以宮島為題材的手工雕刻。

廣川先生介紹說,在經濟高度成長的現代,為了讓日本各地的傳統工藝不丟失,政府把其作為國家指定工藝保存下來,宮島工藝就是其中之一。廣川先生現場展現了他的雕刻技藝。雖然對雕刻技巧並不熟知,我們卻被他那種專注的神態,對傳統技藝追求的敬業精神所感動。相對於今天各種所謂現代派的藝術,這種宮島雕刻工藝顯得古樸、真實,甚至看到的瞬間有一種心靈淨化的感覺。◇

傳統美食紅葉饅頭

宮島的紅葉饅頭非常有名,據說發明人是明治後期宮島的日式糕點工匠高津常助(在日本,饅頭是一種日式糕點的名字)。宮島本是個賞楓之地,嚴島神社後方的紅葉谷是著名的紅葉名所。當時為了製作一種匹配紅葉谷的糕點,發明了紅葉饅頭,而後名氣散播開來。

▲5種口味的紅葉饅頭。

紅葉饅頭內餡有紅豆、抹茶、奶酪等。宮島商店街上林立著一間間紅葉饅頭專賣店,每一個店家做生意的方式都相當彬彬有禮,只要客人一上門,店員立刻就端出剛出爐的熱呼呼的紅葉饅頭,並配上一杯道地的抹茶,那種感覺十分傳統而溫馨,讓你不只是滿嘴甜,而是打從心裡都覺得甜呢!當然到了賞楓勝地的宮島,一邊品嘗紅葉饅頭,一邊欣賞紅葉美景,也成了宮島秋天最特殊的遊覽方式。

座落在嚴島神社對面的表參道中的籐井屋,是一家紅葉饅頭的老字店,創業於1925年,至今已有80多年的歷史。秉承「把傳統留給未來」的宗旨,小豆經過剝皮煮熟後化為淡紫色豆沙呈現出最傳統的味道是籐井屋的一大特色,包裝更是考究,以紅葉谷中的流水紅葉為畫面,包裝盒面如果連結排放起來,就會發現流水圖案彼此連結,據說那是代表著像流水一樣把傳統傳給未來的含義。

▲流水楓葉圖案包裝,寓意「傳統留給未來」。(籐井屋提供)

臨街的櫃檯出售包裝精緻的禮品饅頭,客人可以嘗好之後,挑選自己喜愛的饅頭作為禮品帶走。進入店內可以通過玻璃窗看到製作饅頭的過程,衛生乾淨並且很有趣。製作室旁邊是客席,客人可以品嘗到剛出鍋的熱呼呼的饅頭。熱情的店員端來了5種傳統風味的紅葉饅頭,分別是兩種不同的豆沙餡、抹茶餡、奶油餡、巧克力餡。我們一一品嘗,味道香甜可口。另外在傳統風味的基礎上,又新誕生了奶酪紅葉饅頭,涼涼的奶酪入口即化,在炎熱的夏天是再好不過的佳品啦!◇

傳統和式宿泊天然溫泉

從嚴島神社徒步5分鐘就到了宮島有名的溫泉旅館──錦水館。錦水館具有近100年的歷史,是島內唯一的源泉放流的溫泉旅館。該溫泉浴場具有三大特色,首先,冷泉在「不加任何物質,不減任何物質」的狀態下,加溫而成,是純正的「100%的放流」溫泉。雖然看起來有些奢侈,但是卻會絕對保持水質新鮮乾淨。其次,使用的浴槽木料是觸摸感極佳、樹齡2千年、沉睡地下200年的神木「古代檜」。第三,該館的兩大浴場實行交替入浴制度,一天之中男女可以交替入浴,充分享受兩邊風格各異的浴場。

▲錦水館外觀。

進入館內,在大廳一側擺放著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彩色浴衣。客人可以挑選合適尺寸的浴衣,身上出汗後也可隨時更換。在日本旅館穿浴衣的傳統據說起源於中國的先秦,穿著時一定要注意左襟壓右襟,這是先秦的一種傳統衣著規矩。類似這種在中國已漸漸被淡忘的古老中華文明的遺風在日本卻隨處可見。
 

▲色彩繽紛的浴衣。

這裡的料理不求奢華,但卻高雅,使用不同季節的優質食材,配以適合的調理方法。沐浴溫泉,品嘗傳統的美味佳餚,眺望窗外的宮島象徵「大鳥居」,真是神仙世界,你會流連忘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