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三地

大陸151萬人考研 創30年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訊】1月15日,2011年全國碩士學位研究生入學考試開考。今年全國報考人數達到151.2萬人,較2009年增加8%,也是30年來碩士研究生報考人數的最高紀錄。有專家提醒,不宜將考研作為就業的「避風港」。

據《京華時報》報導,今年,金融、經濟、管理類科系仍然受到考生青睞。中央財經大學的金融、會計、財經、企管、經濟等科系的報錄比均超過5比1;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金融、MBA等科系報錄比預計達到10比1;北交大的會計碩士報考人數比去年增加245%。此外,隨著教師職業逐漸受到重視,選擇教育碩士的考生也大幅增加。師大教育碩士報考人數激增251%。

中共官方新華社報導,近年來,由於工作競爭轉趨激烈,想透過高學歷謀取工作機會或職位晉升的大陸民眾日益增加,研究生考試的冷與熱、以及哪些專業科系受歡迎,便成為判斷就業形勢的風向球。

有專家認為,不宜將考研作為就業的「避風港」。要想清楚自己為麼考研,不要盲目考研、無意識考研、甚至用高成本換取碩士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