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食天地

緞妹美食坊 過年吃餃子 元寶滾滾來

 文/緞妹、味蕾 圖/林仕傑

除夕夜全家人圍爐吃年夜飯時,在中國北方有吃餃子的習俗,因為它的外形酷似人見人愛的銀元寶,端上一盤盤的餃子,取意「元寶滾滾來,新年大發財」。甚至包餃子時,還特意包進一枚消過毒的硬幣,看誰先吃到它,就代表著來年必能多賺點錢。

「餃子」諧音「交子」,在除夕的當晚事先就包好,等到半夜「子」時(大年初一)煮來吃,此刻適逢「舊歲」與「新年」的交替,吃餃子有「更歲交子」之意,象徵著「辭舊迎新」,所以在新年的第一時刻,吃口餃子是大吉大利之事。

過年吃元寶,辭舊迎新,大吉大利。

餃子原名嬌耳,據傳由醫聖張仲景(約西元150年~219年)所創。東漢末年,南陽(今河南省南陽市)有位仁心仁術的名醫張仲景,在嚴寒的「冬至」,看見許多窮苦的老百姓耳朵因凍傷產生潰爛,於是就開了一帖名叫「祛寒嬌耳湯」的藥方,叫他的弟子搭起醫棚,並選用羊肉、辣椒和一些祛寒溫熱的藥材,先在鍋裡熬煮再撈起切碎,再用麵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下鍋煮熟後免費供給求藥的老百姓。

每個老百姓分到「一碗湯兩個嬌耳」的袪寒熱湯服下後,血液通暢,渾身發熱,兩耳變暖,潰爛的耳朵也就漸漸痊癒了,張仲景開棚捨藥的義診善舉持續到「除夕」,直到人們的爛耳都康復為止。

人們為了感謝及紀念張仲景的義診善舉,就模仿「嬌耳」的外形,做成過年的食物,稱它為「餃耳」或「餃子」,並選定大年初一的一大早吃,互相慶祝爛耳的康復,祈求新的一年好運會降臨。甚至在每年的「冬至」也要刻意吃它,以紀念張仲景開棚捨藥救人之日。流傳到今天,北方人仍盛行在除夕的半夜子時(大年初一)吃餃子的習俗。

高麗菜與大白菜是餃子常見的餡料。

高麗菜搭配豬肉做成的餃子餡料。

餃子因為餡料的不同,可分為葷餃與素餃。葷餃除了用豬、牛、羊肉入餡之外,還包括雞肉、魚肉、蝦仁、三鮮,搭配大白菜、高麗菜、韭菜、韭黃、菠菜、瓠瓜或薺菜。素餃餡料則是白菜、菠菜、粉絲、豆腐、金針、木耳、冬筍等。吃餃子時,通常都會配碗湯,尤其是酸辣湯,吃起來真是過癮!北方有句俗諺說:「舒服不過倒著,好吃不過餃子。」可見得餃子不管年節或平日,都是很受歡迎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