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食天地

古早味台灣甜粿

文、圖/子楊

「甜粿」是台灣話年糕之意。在年節時吃甜粿有「甜甜好過年」的好兆頭。台灣為「米之鄉」。以米做成的食品不計其數,年糕是其中之一。年糕保存期限長,材料簡單,很適合早期勤儉的農業社會。現在糯米粉做的年糕雖然省時省力,但以古法製成的甜粿味道上仍略勝一籌。唯一改進的是以電動磨米機取代傳統的石磨。

材料:糯米3.5台斤(約4.5磅)、紅糖 1.5台斤(約2磅)、水1鍋和水3 碗 、沙拉油少許。

用具:磨米機、大石頭、長板椅、大棉 布袋1個、棉線1尺、粗尼龍繩3尺 、容器40×15公分、玻璃紙1張。

作法

1、糯米泡至膨脹,大約4~8 小時。

糯米泡至膨脹。

2、以碾米機加1鍋水磨成黏稠 狀米漿。

碾米機加約1鍋水磨成黏稠狀米漿。

3、把米槳裝在棉布袋中、轉緊 ,再以棉線綁緊封口,放置在 長板椅上。用粗尼龍繩把棉布 袋綁在椅子上,再用乾淨的大 石頭壓住,將多餘的水分擠 出。每半小時將布袋重新轉 緊。直到米漿瀝乾成為塊狀的 生粿。

把米漿裝入布袋,置長板椅上,用乾淨大石頭將多餘的水分擠出。

米漿瀝乾成為塊狀的生粿。

4、將3碗水煮沸,加糖溶解。 把粿剝成手掌大小塊狀放入鍋 內,轉中火。不時攪拌,避免 粿互相粘住。煮至水快乾時轉 大火,1分鐘立刻熄火。

把粿剝成手掌大小塊狀放入糖水鍋內。不時攪拌,煮至水乾。

 

5、把鍋子放在水槽中,一人 扶住鍋子,一人用力攪拌,在 溫度下降前使鍋內白色的粿揉 成均勻淺咖啡色,即成年糕。 這一個步驟很費力,卻是增加 年糕Q度的關鍵。

把粿剝成手掌大小塊狀放入糖水鍋內。不時攪拌,煮至水乾。

6、容器抹油(若放玻璃紙,則 在紙上抹油)。將年糕倒入容 器中,上方抹油拍平,靜置到 變硬,可先切塊再置冰箱冷藏 或冷凍(可保存2~3個月)。

用力攪拌,使鍋內白色的粿在溫度下降前揉成均勻淺咖啡色,即成年糕。

將年糕倒入容器中,上方抹油拍平。

吃法: 切片直接以小火煎熱。或裹一層麵粉、蛋、水調成的麵糊,用小火煎至兩面金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