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冬季皮膚乾燥搔癢中醫有法寶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很多人一到冬天皮膚就搔癢難耐,忍不住抓撓皮膚,到了晚上就更為嚴重。尤其是一些平時皮膚乾燥的人、年老體弱的人或者小兒,往往一到冬季皮膚就變得更加乾燥搔癢,忍不住抓撓,導致皮膚出現爪痕、血痂、色素沉著等,甚至出現繼發性多癬性皮損。

中醫認為,皮膚搔癢的內因一個是由於氣血不足、營衛不和,皮毛肌膚失於濡養而乾燥搔癢。如年老體弱者多屬於這種類型;另一個原因是素體內蘊濕熱的人,這種人往往有煩躁口苦、咽幹舌燥、頭目不清、大便祕結、小便赤黃等症狀,由於濕熱內蘊會耗傷津液,使肌膚甲錯而乾燥搔癢。還有小兒,因為陽氣旺盛,濕熱較重,分泌物多,且皮膚嬌嫩,容易感受寒燥風邪而引發皮膚乾燥搔癢症狀。

除與體質因素有關外,還與飲食、起居、情志、生活習慣以及環境等諸多因素有關,不正確的生活方式會加重冬季皮膚乾燥搔癢症。

《黃帝內經》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那麼飲食、起居、情志、生活習慣都要遵循季節的變化來進行調節,使體內的陰精得到養育,那麼皮膚就會滋潤光潔,否則皮膚就會乾燥搔癢。

現代人由於生活節律的加快以及不懂養生之道,比古人吃更多的辛辣、煎炸、烘烤食品以及魚肉葷腥,在體內化生濕熱,耗陰傷血;酗酒作樂、房事過度或久坐熬夜,亦損傷陰血;不知節制地狂歡或大悲大怒等劇烈的情緒反應,導致七情內傷臟腑精血;還有環境的汙染以及藥物的濫用所引起的毒副作用,可內損五臟外損肌膚,等等諸如此類的因素,都會使皮膚乾燥搔癢症狀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