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皮膚乾燥搔癢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調節:

飲食清淡忌口

多吃牛奶、蛋類、瘦肉、豆製品、胡蘿蔔、乾果、橄欖油、動物肝臟,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多吃醋,是保持皮膚光澤滋潤的好辦法。另外,少吃「發物」或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比如魚、蝦、蟹肉以及蔥、薑、蒜、辣椒等辛辣食物,少飲酒,少飲咖啡。

養成好習慣
多喝溫開水,保持室內空氣通暢與濕潤;保持大便通暢,養成定時排便的良好習慣。

效法自然規律
在冬季做到早睡晚起,並且做一些舒緩的運動,使氣血運行通暢,同時要注意調理心情,保持平靜愉快的心境。

切忌用力搔癢
以免損傷皮膚而繼發感染。是凡患過皮膚搔癢症的人都有這樣的經歷:越撓越癢。「忍」是對抗搔癢的最佳良方,人體在忍受搔癢的過程中會自動產生一些物質來對抗搔癢的病情。

洗澡宜適量
小兒因新陳代謝快,分泌物多,可每天洗澡一次,不僅可清除皮膚表面的排泄物,促進皮膚血液循環,還可以給皮膚補充水分。皮膚乾燥的成年人則建議每2~3天洗一次澡。

不要使用鹼性過強的沐浴露,洗時水溫不宜過高,時間不宜過久,切忌用熱水燙洗皮膚,洗後要塗抹護膚霜以滋潤護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