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鯊魚或色盲 易被鮮亮泳裝吸引

【記者李曉宇/編譯】澳洲昆士蘭大學和西澳大學聯合進行的研究發現,鯊魚的眼中只有一種感光細胞,證明鯊魚很可能是色盲,所以人們應儘量避免穿鮮豔的服裝下海。

之前美國海軍進行的系列實驗顯示,鯊魚主要攻擊穿黃色服裝的人。因此盛傳鯊魚一見黃色就會血脈賁張地咬上一口。但是澳洲最新的一項研究駁斥了這種說法,新的研究發現鯊魚並不特別偏愛穿黃色衣服的人,因為牠們很可能是色盲。

據澳廣新聞報導,這項由昆士蘭大學和西澳大學聯合進行的研究顯示,對比度的高低才是吸引鯊魚注意力的關鍵,而非顏色本身。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項研究還需要進一步的證實,但是民眾如果要到海裡游泳,最好避免穿著顏色鮮亮的泳衣。

感光細胞是決定生物可見何種顏色的主要機體組織,研究小組用「顯微分光光度計」測試了鯊魚的感光能力。研究人員在測量了鯊魚眼中的感光細胞後推翻了之前的推測。

該研究小組的負責人、西澳大學的哈特(Nathan Hart)副教授表示,「我們研究了不同種類的鯊魚,發現所有的鯊魚都可能是色盲。我們人類有3種感光細胞,即紅、綠、藍。但鯊魚的眼睛裡只有一種可分辨色彩的錐感光細胞(cone photoreceptor),牠們只對綠色敏感,因此牠們很有可能就是色盲。整個花花世界在牠們眼裡就像我們在看黑白電視機一樣,一點絢麗的色彩也沒有。」

哈特表示,鯊魚很可能會被任何鮮亮的顏色所吸引。「牠們之所以會被黃色吸引,是因為在海裡,這個顏色與周遭環境的反差太大。這也是救生衣總是黃色的原因,因為它更容易辨識,更易被人發現。」

哈特教授建議,游泳者盡量穿著「顏色更柔和,或者與海水顏色更協調的泳衣」。但他同時承認這一研究結論需要得到進一步的論證,「我們現在正在研究鯊魚眼中的世界是什麼顏色的,透過這一研究,我們可對這一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