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長期脊椎痛? 骨水泥補強兼止痛

目前治療骨質疏鬆合併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的方法包括:臥床休息、止痛藥、穿背部支架等,多數以緩和、減輕疼痛症狀為主;而藥物治療,例如:鈣質、賀爾蒙、雙磷酸(Fosamax)及抑鈣素(Miacalcic)等,是防止骨質流失的藥物,但治療情況緩不濟急。

文/鄭順騫

手術方面,對於年輕人在發生胸腰椎骨折合併有神經壓迫症狀時,例如:下肢酸、麻、痛或乏力,可以考慮以神經減壓手術或合併脊椎內固定術治療,但是對於較年長的患者或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傳統的內固定術效果不佳。

如何擺脫經年累月的脊椎之痛?人工骨水泥經皮椎體成形術,將使這些年長者及骨質疏鬆患者,有機會擺脫經年累月的脊椎痛。

椎體整形術於1987年首先在法國施行,當時是用在因脊椎椎體血管瘤導致椎體被破壞的病人身上。而目前此療法已廣泛應用在各種因骨質疏鬆而導致椎體壓迫性骨折的患者,或其他如原發性或轉移性椎體腫瘤引起的脊椎疼痛與脊柱不穩,都可以用此療法。

椎體整形術的手術傷口約略1公分左右,有經驗的醫師手術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人工骨水泥椎體成形術,可經皮穿刺至椎體內施行,也可在脊椎減壓手術時同時實行。

經皮穿刺手術方式是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俯臥,以電腦斷層導引,將治療針扎入椎體,再將骨水泥(甲基丙烯酸甲酯與丙烯酸甲酯聚合物)注入骨折的椎體內,以恢復其承重能力和強度,手術後傷口不需縫合,待10分鐘後骨水泥硬化,病人即可平躺,回到病房休息。手術當日或隔日如果狀況穩定,就可以背架支撐下床活動或出院。

總之,使用人工骨泥以灌漿支撐的方法,可以增加脊椎椎體的體積及強度,達到明顯的止痛效果,患者接受此種人工骨泥補強手術後,疼痛會減少甚至消失。

椎體整形術可能會產生的併發症,如:骨水泥外洩而壓迫神經、肺栓塞、傷口感染等。值得強調的是,目前治療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的方法有許多種,而手術方法也有不同的適應症,每種方式皆有其優缺點,建議患者與有經驗的醫師討論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進行治療。◇(本文作者為復健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