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三地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 聲援陸維權律師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台北律師公會26日舉行新舊任理事長交接典禮暨記者會,新任理事長尤美女成為台北律師公會成立64年以來的首位女性理事長。尤美女表示,台灣律師比起對岸尤其中國維權律師,我們相對處於一個良好的環境,他們的處境真的令我們非常的同情,我們希望能夠在各種座談會或各種機會裡面,能夠發出聲音來聲援中國維權律師及中國的人權,讓大陸的民主化能夠更快的進步。

台北律師公會是全國最大的律師公會,自1947年成立迄今超過一甲子,現已有超過4,500個會員,占全國執業律師2/3以上。台北律師公會長期關注各項社會議題,並設立人權保護委員會等多個委員會。尤美女律師2001年創立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投入婦女運動30年。

尤美女表示,台北律師公會一直關心大陸維權律師及中國的人權,台灣已通過三大國際人權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且國內法化,人權是我們一個工作的重點,台北律師公會的人權保護委員會,也已決議從消極的「保護」,更積極地改為人權委員會,除了對內增進律師的人權觀念之外,對外在與大陸維權律師及中國人權方面的連結,相信會更積極地去作。

尤美女發表台北律師公會的發展方向指出,未來將增進律師了解引用國際人權公約規範。她也指出,政府這幾年將兩公約國內法化,但非常遺憾人權觀念並沒有在台灣深耕,甚至也沒有在律師界或法院深耕。她期望台北律師公會與國際人權公約和本土公益議題結合,在國內外廣為結盟,服務律師社群,戮力推動社會改革。

台權會祕書長蔡季勳也表示,中共對中國維權律師的壓制非常嚴厲,他們被強迫失蹤、生命面臨危險的狀況。她期待台權會與台北律師公會在人權的投入及保障上共同努力,並在推動兩公約促進人權方面有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