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寰宇縱覽

母愛! 天鵝媽媽護蛋

●天鵝媽媽「玫瑰」,母愛慈暉,善盡母職,晝夜孵蛋,守護著她未孵出的蛋寶寶。(記者徐明/攝影)

【記者徐明/麻州報導】美國麻州梅爾羅斯市(Melrose)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天鵝媽媽「玫瑰」。「玫瑰」是當地人為埃爾湖(Ell Pond)的雌天鵝取的綽號。不久前,「玫瑰」產下9個淺綠色的天鵝蛋,「玫瑰」母愛慈暉,善盡母職,晝夜孵蛋,守護著她未孵出的蛋寶寶。

2010年「玫瑰」第1次生蛋,產下7個天鵝蛋,但是只有2隻天鵝寶寶存活下來。今年「玫瑰」第2次生蛋,更是小心翼翼。「玫瑰」每次覓食歸來,一定先確保9個蛋寶寶的安危,才安心地張開羽毛蹲坐孵蛋。

據當地人表示,天鵝蛋的孵育期大約32到40天。這段期間,天鵝爸爸「梅爾」(Mel)除了四處張羅樹枝築窩外,就是圍繞著「玫瑰」及天鵝蛋游水,保護著牠們。梅爾羅斯市人稱呼湖中的雄天鵝為「梅爾」,即梅爾羅斯市的簡稱。

4月初起,當地居民就常常來探望「玫瑰」;有的帶著麵包來給「玫瑰」滋補;有的拿著相機或攝影機捕捉精采鏡頭;《梅爾羅斯自由新聞報》(Melrose Free Press)密切追踪,隨時報導「玫瑰」最新近況;全市人議論紛紛,猜測小天鵝的出生日,熱鬧非凡。

鄰近的艾佛瑞特(Everett)市72歲祖母級的艾迪納(Edina)被「玫瑰」的母愛所感動,天天帶著麵包來看「玫瑰」。正如膾炙人口的遊子吟,母愛慈暉,如三春陽光那般溫馨,真摯的親情感動人心。◇

●天鵝伉儷情深,共同守護著未孵出的蛋寶寶。
(記者徐明/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