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內要聞

秦日新否認不倫戀 外交部要調查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29日外交部舉行記者會,駐斐代表秦日新鄭重否認他與日本女外交人員有不倫戀,但對相關事件造成社會觀感不佳致歉。由於仍存在相關疑點,外交部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中。

立委高志鵬揭發,2006年因「紅酒案」虛報業務費用的駐斐濟代表秦日新,從駐紐西蘭代表被降調為駐斐濟顧問一職,去年10月又在斐濟與我簽署免簽互惠後升職為代表,高志鵬質疑,斐濟2009年即要給台灣免簽,秦在私下向官員施壓,簽下免簽協議而升職。

秦日新解釋,免簽在去年9月底同意,而整批人事調整在8月就定案。在斐濟同意給予免簽後,台外館也要求斐濟提供其他免簽名單以參考,這份名單就是立委出示斐濟移民局的名單。

為何2009的免簽文件上有台灣,但知會台灣或斐濟駐台辦事處,秦日新說,斐濟解釋有內部考量。據秦日新了解,2006年12月斐濟軍變後,中國大量提供外援,此後斐濟即對外宣布「一中政策」,與台灣的關係敏感,所以在外館辦餐宴,多數外交官基於這樣的政策會考量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