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教新聞

施行繁星計畫 縮短城鄉差距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城鄉差距問題普遍存在,未來將強調繁星計畫,學生即使念鄉下社區高中,還是有機會可以進入好大學。

吳清基談到,城鄉差距「的確不得不承認是存在的」,孩子學習的成果和父母教養態度、對教育的投資,以及老師對孩子的輔導,加上學生本身有沒有認真讀書都有關係。

過去沒有北北基自辦聯測,從全國17個考區成績也可以看出端倪,都會區家長社經背景較高,比較關心孩子,鄉下孩子有時候放學後還要回家幫忙做家事。

吳清基強調,未來會加強繁星計畫,讓鄉下孩子也能進入好大學,同時呼籲縣、市政府多加關注,縮短城鄉差距,教育部對偏鄉也會優先補助。

有關北北基自辦聯測費用太高,吳清基解釋,北北基聯測是由3 個縣、市政府自行決定,媒體報導花費新台幣4千多萬元,是3年累積下來的結果,教育部花5千多萬元辦2次,是已經辦了10年,由其建置1個試題、發展題庫,剛開始會比較辛苦,題庫已經建立了成果,相信北北基會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