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道德教育

貪 與 貧

文/一心

「貪」與「貧」是一念之間,亦是一線之隔。因為兩個字有因果關係,所以是一念之間;文字結構又相近,所以是一線之隔。

從字面上觀之,「貪」字拆解開來是「今」與「貝」。今者今日,貝者財富,所謂今日之財,所謂短利,亦即只見短期利益而擴大其貪婪部位,使其所能承受之風險無限擴大,最後則以「貧」收場。

「貧」者何也?是「分」與「貝」之合體,亦即與財分離,無財是謂「貧」。

筆者從事金融操作行業10年,常常就在周遭見識到了許多因「貪」而「貧」的鮮明例子。幾年前,當台灣股市在萬點之際,有個好友,在碩士畢業後短短兩年之內,在資本市場累積了兩千多萬的財富。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就賺取了許多中產階級2、30年的積蓄,何等風光!本想收手,出國深造,但卻因心起「貪」念,於是擴大信用將資金投入股市。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前番資金化為烏有,反而因信用擴張而負債。短短兩年內經歷了這麼一場財富的繁華春夢,其心情之波動,感觸之深,從此不再涉足股市,回歸平淡。

我也曾經歷過那種日子,因為「貪」念起,想快速致富,一天輸贏幾十萬元,甚至覺得工作的薪水微不足道。現在回想起來,就是對世間的「利」看不透,想一夕致富,甚而扭曲了工作的價值觀及人生的態度。後來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的命是天定的,甚至其財富也是天定的,不是天定的也就是「貪」財這麼一個心。

一個人只要盡其在我,努力做好本分,這天定的財富是誰也拿不走的,反而可能會因為多付出而得到更多。其實到這個時候,嚮往財富的心,已經看淡了,日子反而踏實,財富也自然會在穩定中聚積。快速致富,只是一個「貪」念作祟,與「賭」無異,其過程是心驚膽戰、患得患失、情緒波動;其結果常是血本無歸、一貧如洗、性格大變。

自古修道之人皆「安貧樂道」。孔子的得意門生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古風不再,現今物欲橫流的時代,「財富」成為衡量其社會價值的標的,甚至7、80歲還想「貪」得大錢,殊不知這錢賺來給誰花?而這種物質價值觀,卻助長了年輕一代的「貪」念。

人皆知「貧」之為苦,而不查「貪」念作祟;人皆以「富」為榮,而忘卻以修「德」為重,離古人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