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小故事大心得

文/謝秀琴

對社頭國小3年1班的學生來說,每個禮拜聆聽《大紀元時報》的故事,從中獲得許多收穫。舉例而言,張志愷從〈意外收到的鉅款〉一文體認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間未到。」的道理,所以他認為:「我們一定要說好話,做好事,就會有好報。」鄭羚秀看完〈聖德之君唐太宗〉後,了解唐太宗的為人,原來他是個很善良,寧可自己生病也不願人民受苦,極富慈悲心的君主。

詹心沛對〈奇怪的老人〉這個故事感悟很深。這個故事講到一位奇怪的老人走到唐家村,但沒人理會他,只有一家善良的人給他水喝。他告訴這家人,明天唐家村會有大火,男主人趕緊帶全家離開唐家村,隔天真的發生了大火,體現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劉子嫣很喜歡〈常青藤的故事〉,她認為常青藤的故事和水結晶的道理一樣,對常青藤有愛心、說好話它就會長得很漂亮;不理它就會長得很醜,足見用鼓勵代替批評的重要性。

有時,孩子心靈的小小感悟,能帶給他們一輩子的啟發;而適度、正向的引導孩子閱讀,則可幫助他們建立並尋求良善的知識和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