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鄉情

忠君義勇 凝聚客家鄉情新埔義民廟

生於斯,長於斯。成長於台灣的人們,對於「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景象或許不陌生。廟宇,除了展現在地信仰,更深刻體現自唐山渡海而來的先祖們篳路藍縷,在台拓墾草創的鄉土情懷。

文、圖/葉倫會(前海關博物館館長 )

台灣的天然資源並不豐富,卻能在世界經貿舞台占有一席之地,最重要的因素是台灣人源源不絕的創意。觀察台灣鄉土民情有年,發現廟宇和神明信仰雖然是保持傳統的中心,更是創意最豐富的區塊之一。「義民爺」是台灣客家鄉親公認的守護神,每年農曆七月,在各地義民廟舉行義民祭典。

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義民路三段360號的「新埔義民廟」,又稱「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原名「褒忠亭」,因其歷史最久、香火最盛,是全台客家信仰中心。乾隆53年(1788年),距今200餘年前,由當地鄉賢所籌建,其興建淵源,與其為信仰,不如說是對祖先英烈事蹟的懷念與敬仰更為貼切。

新埔義民廟牌樓「褒忠亭」。

保鄉衛土義民軍

清朝乾隆年間,發生一起台灣三大民變之一的「林爽文事件」。林爽文亂軍侵入淡水廳,客家先民為保鄉衛土,起而協助清軍抵禦叛軍。事件結束後,先賢用牛車載運戰亡義民軍之骨骸,準備回新竹湖口埋葬,惟牛車經過鳳山溪後,牛就不再前進,經擲筊請示,將義民的骨骸埋於該地,後來被堪輿家認為是「雄牛睏地穴」。清乾隆53年(1788年),附近鄉賢籌建義民廟,戴元玖捐其土地為廟址。隨著島內二次移民,新埔義民廟分靈的義民廟,遍布台灣各處,而義民爺亦被視為台灣客家鄉親的守護神。

義以教民褒忠亭

新埔義民廟依山而建,因乾隆皇帝賜名「褒忠」,最初將廟命名為「褒忠祠」。據說因該廟合祀三山國王、觀音佛祖(該廟牌位名)、福德正神等,改稱義民廟。義民廟坐北朝南,後有店仔湖台地,前有鳳山溪水,前低後高,左右開帳,宏偉壯觀。廟內雖未設龍柱,惟雕梁畫棟,裝飾多樣而且精緻華麗,石柱和柱珠均為圓形,各面收線角為八段,各段雕有花、鳥和水果。廟前牌樓壯觀,分別寫有「褒忠亭」和「義以教民」,牌樓下有旅居台北市客家鄉親捐贈的六對石獅;牌樓外有兩隻大石獅,靠近馬路旁的兩匹石馬建於日治時期,原來置於廟前。

清朝乾隆皇帝御賜「褒忠」牌匾。

新埔義民廟的建築極具特色,為二進、二廊、二橫屋的四合院「燕尾脊建築」。翹脊造型優美、石柱、石獅壯觀,木雕精美,不論雕飾、彩繪或對聯,都有「趨吉避凶,教化人心」的作用。此外,廟內匾額多是新埔義民廟的一大特色,由清朝以來歷年執政者賜與的牌匾,皆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例如清代乾隆皇帝御賜的「褒忠」匾、日治時期台灣第18任總督長谷川清贈的「盡忠報國」匾,以及晚近歷任總統的匾額。

再者,廟中不見任何神像及龍柱是該廟的另一特色。義民廟正殿面寬五開間,為堂屋形式,後殿闢為三座神龕,中央奉祀「褒封粵東褒忠義民」神位,上方橫批中央另闢一小室供奉聖旨(據說聖旨藏於他處)。左側神龕配祀三山國王、觀音佛母、神農皇帝,右側神龕配祀福德正神、戴元玖公和開山沙瀰開智武禪師祿位。1985年,內政部將其指定為第三級古蹟。

此外,精緻的「石雕」工法被視為該廟最精采的部分。全廟石材以泉州白石為主,色澤溫潤,主要分布於三川殿的布口廊。石雕採用浮雕、鏤雕、剔地起突、線雕、字雕等不同的手法,因交換運用而給人變化多端的大廟格局。彩繪利用天然漆和油料,包括油漆作及繪畫兩部分,具有保護木構件,延長使用年限的作用,傳統繪畫亦極具藝術價值。主題採自章回小說忠孝節義的故事,具備趨吉避凶和教化人心的功能。

廟旁之牛雕藝術。

緬懷先祖義民塚

新埔義民廟後方有兩座墓塚,分別是正塚與附塚,正塚葬的是林爽文事件義民的忠骸,人數較多,規模也較大。義民塚現貌是1923年所整修,主要建材為花崗石與砂岩,中央墓碑為花崗石,兩側的墓手及墓手欄為砂岩,雕刻十分精緻,「粵東褒忠義民之總墓」石碑為整體的中心。附塚位於正塚左後方,埋葬咸豐11年(1861年)同為台灣三大民變之一「戴潮春事件」死難者的骨骸。

十五聯庄祭祀圈

清朝道光15年(1835年)起,新埔義民廟開始舉行中元祭典。清道光27年(1847年),當地士紳聯合新埔街、九芎林、大湖口、石岡子等四大庄士紳,倡將廟產交由四庄輪流管理,開啟台灣廟宇將廟產視為公產的先河。隨著地方的發展,由4庄而13庄、14庄,1976年,溪北區祭祀區域持續擴大,變為15大庄。15聯庄信仰規模之大、範圍之廣,堪稱台灣第一。台灣各地客家鄉親亦視新埔義民廟為信仰中心。

1988年,大台北地區客家鄉親開始到新埔義民廟祈請義民爺北上,義民祭典都成為地方盛事,不但凝聚客家鄉親向心力,也成為推動觀光產業的重要資源。2011年8月6日、7日,新北市政府即將舉辦義民祭典,首創發放兩萬斤白米給虔誠的信眾和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這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正是義民爺「犧牲自己,完成大我」的偉大節操。◇

(作者為海關博物館首任館長,現任大稻埕逍遙遊暨大稻埕老街攝影巡禮導覽義工、台灣省城隍廟學術講座主持人。)

旅遊資訊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竹北交流道下,經博愛路由竹北左轉至枋寮,約5公里即可到達。

★搭乘大眾運輸:

客運:由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往新埔方向之班車至在義民廟站即可到達。

附註:該行程可搭配新埔鎮另一景點王惕吾故居 「The One南園」,來趟新竹「傳統古厝建築之美」巡禮。詳見週一「台灣鄉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