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世界風情

日本傳統武士茶道上田宗箇流

茶道是日本傳統文化之一,它通過禮法使人修心養性、善待他人,且品茶者能靜心靜神、陶冶情操、去除雜念。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是茶文化的靈魂。

今天,學習茶道已成為日本婦女出嫁前的必修功課,茶道文化已貫通於日本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文/肖蕾

「茶」字最早起源於中國古代《神農本草》一書。據史料記載,古代茶聖陸羽於公元758年前後寫出了世界上最早的茶葉著作《茶經》,探討了飲茶藝術,把儒、道、佛三家融入茶中,首創中國茶道精神。

∣茶道淵源 禮法之傳承∣

此後,經過唐、宋時期日本僧人來到中國的交流、傳播,啟發並促進了日本茶道文化的興起。現在的日本茶道流派眾多,但茶道的基本禮法又很相同。

招待客人的主人稱作「亭主」,做茶時的手法叫做「點前」。亭主會根據茶會的主題來準備茶花、點心、道具等招待客人。茶室中的擺設、光線、溫度等要讓客人感官舒適,心情愉快。

製茶時,主人將少許呈粉末狀的「抹茶」放進碗中,加進沸水,用特製的竹筅攪拌茶水,直到茶湯泛起泡沫,含有空氣泡沫的茶不僅看起來柔和,而且可口。

獻茶時亭主以茶碗的正面對向客人表示尊敬之意,客人從亭主手中接過茶碗時,要先轉兩下避開茶碗的正面,以謙卑的態度來品茶。

點心是茶道中不可少的,也是配合當日的主題、茶具的特色等來準備。喝茶前要先品嘗點心,點心的甜香可以沖淡茶葉的苦澀,使茶喝起來更有味道。

茶道的禮法不僅是飲茶,更表現在欣賞以茶杯為主的茶道用具、茶室的裝飾、茶室前的茶園環境,以及主客間的心靈交流。

整個茶會的過程中,主人與客人的行、立、坐、送、接茶、飲茶、觀看茶具,甚至擦杯、放置物品和說話,都有特定的禮儀。

茶會結束之後,主人必須再次在茶室門外跪送賓客,以便表達感謝之意。

∣再現江戶 上田宗箇流∣

日本桃山時代(1573~1603),豐臣秀吉手下大將上田重安剃度皈依佛門,法名「宗箇」,發展完善武家茶道。江戶時代,武家茶道通過淺野家開始傳播,發展為「上田宗箇流」茶派,這一茶道流派以廣島縣為中心,學者門庭若市,現在的掌門人是第十六代,號宗嗣。

宗箇(1563~1650)不僅是一位勇猛的武士,也是一位風雅的茶人。宗箇十分愛好茶道,曾向著名的茶道宗師千利休學習,千利休死後又拜其得意弟子古田織部為師。

據說宗箇結合了千利休的靜之美和古田的動之美,建立了上田宗箇茶派的獨特風格,忠實繼承了武士茶道的規範,在做法禮儀方面威嚴端莊但不失美觀,且男子表現陽剛,女子表現柔美。

宗箇還是一位優秀的庭園建築師,可謂多才多藝。他晚年在領地內建起草庵,終日以茶事為樂,了此餘生。

史書記載廣島名勝「縮景園」的建造者就是宗箇。「上田宗箇流」的茶寮、和風堂、書院等處所均再現江戶時代武家建築的風格,並且保存了大量江戶時代的道具、文書。
 

上田家書院內部。(上田流和風堂提供)

上田家書院外觀。(上田流和風堂提供)

∣傳統武士的茶道精神∣

日本茶道崇尚「和、敬、清、寂」四字,千利休曾經說過「和敬清寂」這四個字就是茶道的根本。比如:「和」代表平和的和,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和,當我們進入茶室之中品嘗一碗茶時,無論是客是主,「請先」、「請慢用」,以及種種言詞,都代表了茶道中所蘊含的「和」之意。

宗箇生活的時代戰爭頻繁,那個年代喝茶的人、做茶的人都不知道明天會怎樣,隨時做好失去生命的準備。在眾多的茶道古典道具中,最聞名的要屬「竹茶杓」。

據說古時戰場中,宗箇一邊等待漸漸逼近的敵人,一邊悠然的用小刀將竹子削成茶杓。宗箇在戰場上臨危不懼、沉著冷靜的武士風範一直流傳至今,當時他製作的茶杓現今還保存在「上田宗箇流」的掌門人處。

試想在那樣的情況下能夠排除雜念、超越時空,達到一種真正祥和的心態又是怎樣的境界?現代的生活,雖然沒有戰爭,但是每日繁忙緊張的日子中,是不是更需要留一點空間,靜下心來求得一種真正的心靈平和呢?

∣十七代掌門 上田宗篁∣

早春的一天,有幸拜會了廣島第一大茶派──上田宗箇流的第十七代掌門預定繼承人上田宗篁先生,請教了上田流茶道的文化精神。

上田宗箇流派第十七代掌門預定繼承人上田宗篁先生。(攝影/田慧)

宗篁先生表示,茶道準備的過程對自己來說是最寶貴的。比如說,為了迎接客人要打掃庭園、擦洗茶具、準備點心,這些都要用心去做,紮紮實實的準備,客人才會體會到你的心,才會滿意。

談到茶道禮儀方面,宗篁先生介紹說,上田武士茶道的禮法規矩多表現在直線運動,有很多動作展現了武將騎馬射箭的內涵。

武士茶道中必不可少的道具是扇子,扇子用途廣泛,用於客人相互問候時、入席間、觀賞道具等。扇子從平安時代開始使用,作為禮儀答贈與交流的道具,武家茶道中扇子相當於武士「刀」的作用。宗篁先生還特別強調,專注於學習茶道的人信念是非常重要的。

儘管茶水的味道與天氣的溼度、溫度,以及喝茶人的身體狀況有很大關係,但最重要的還是做茶的人平時的素養、技術的紮實,以及時刻擁有為對方(喝茶人)著想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