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綜合

胖卡學電腦 原民部落瘋臉書

【記者王鏡瑜/屏東報導】八八風災後,屏東縣政府委託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辦理重建區行動電腦教室--胖卡(puncar),教導社區民眾應用網路,15日上午於縣府舉行成果發表會。來自重建區的中高齡長輩,在成果發表會中以歌聲表達學會使用電腦後的喜悅。
 
社會處表示,胖卡(puncar)是一台部落格行動車,到偏遠地區協助拉近數位落差。胖卡執行的「行動電腦教室社區網路應用計畫」,以7處社區發展協會做產業輔導推廣,將地方特色與數位科技進行連結。

三地門鄉達瓦蘭部落,在八八風災後,長輩們凋零。胖卡來到後,教導族人們進行文化的數位典藏,建立臉書,讓全世界看見達瓦蘭。達瓦蘭是古老的排灣族部落,其歌謠、詞彙、慶典、儀式等人文資料在文化衝擊下難以保存,但進行數位典藏後,這些文化資產可繼續傳承,並與全世界分享。

滿州鄉港仔社區1村200戶居民,卻只有12台電腦,胖卡來後,教導村民利用數位工具建立社區巡守地圖、臉書粉絲專區。村長黎竹紅表示,社區來參加數位學習的有數十人,年紀最長的高齡70歲,大家因為學會用臉書後,生活變精采。黎竹紅與村民更在現場演唱滿州小調,表達學會使用電腦後的喜悅。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徐挺耀表示,胖卡的工作夥伴們協助大家有基本的數位能力,可以製作社區地圖、使用臉書與世界接軌。在胖卡的工作團隊中,有些是屏東子弟,因回饋鄉里,將台北高薪工作辭掉,為家鄉服務,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