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鄉情

台北新店碧綠潭水壁立千仞小赤壁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碧潭風景區」,雖名為「潭」,卻不是真正的湖泊,潭水形成是因溪水流經新店地區時,河面因地形變得寬闊,形成水潭外形,而且河水色澤終年澄碧因此被稱為「碧潭」。

文、圖/40男

新店溪將碧潭流域劃分成東西二岸,也將二側水岸和市容切割成不同風貌,東岸新店熱鬧喧囂,商業店家雲集,西岸安坑悠閒恬靜,險峻石壁更添景色沉靜。碧潭昔日即列為台灣「八景十二勝」之一,是50年代最受歡迎的風景名勝,每逢假日來自各地遊客塞爆碧潭。

水面遊船,碧橋凌空是自50年代以來的碧潭印象。

直到翡翠水庫興建,造成碧潭水位下降破壞景觀,再加上過多人潮破壞,碧潭至此走一段蕭條期。其後,新北市政府推動大碧潭再造計畫,以打造「水岸都心」目標,整合鄰近觀光資源,由捷運站、碧潭老街、渡船頭、踩踏遊湖船,到重建碧潭吊橋,規劃出自行車道和單車租借站、美食街等,才讓具有優雅山水的碧潭,重啟舊日的繁華熱鬧。

碧潭的遊湖天鵝船



單車腳踏船悠遊湖光山色

碧潭是新北市自行車道的起點之一。夕陽時光騎著車從碧潭出發,沿著新店溪可以直達淡水河,自然悠閒的無碳移動,在夕照河岸與城市燈光交映中,輕鬆地將新店、淡水河沿岸風光盡收眼底。

若只想在碧潭悠閒的欣賞湖光山色美景,腳踏天鵝船遊湖是最典型的賞遊方式。在東岸碼頭搭上腳踏船,向西岸上游踩踏而去,輕鬆寫意中,看著青山翠巒、雲影天光倒映在澄碧湖面。來到西岸邊,壁立千仞、險峻高聳的石壁浩蕩而來,矗立眼前,環顧河岸四周,潭域廣闊,岸邊懸壁絕峙,群山雖小卻有層巒疊嶂之勢,因此有「小赤壁」的稱號。

踩踏遊湖是碧潭最著名的觀光活動。

壁立千仞、險峻高聳的小赤壁。

紅白碧橋造形優美,如長虹凌空,懸空跨接兩岸,自1937年建成以來,就是碧潭最著名景觀。如今舊橋雖已拆除改建,但新建碧潭吊橋沿用舊橋外觀,保有碧潭舊日景觀。在橋上俯瞰碧潭水景,青山蒼翠,綠水粼粼,遊湖小艇點綴湖面,光影變化景色如畫,極具靈性之美。

踩踏遊湖時在湖面上仰望如巨龍凌空的碧橋。

碧潭夜之華 滿溢浪漫風情

黃昏散步碧潭,夕日餘暉灑下滿滿金光,兩岸燈光悄然點起,碧色水面混染夕日光影,更添旖旎浪漫色彩。入夜後幽深碧潭夜燈閃閃,碧橋光雕夜燈,映照水漾珠光,隨著潭水婆娑搖擺,感受浪漫悠閒,在商店街用餐點杯飲品,不用出國,也能輕鬆感受浪漫渡假風情。

水波粼粼映照夜燈旖旎浪漫。

在商店街悠閒用餐品味碧潭夜景。

美麗的城市,總有綠意水景環繞,重新塑造後的碧潭,在整潔素雅中,靜觀看青山懸峙,碧水匯聚,由晨間到夜晚不同光影交織浪漫變化的碧潭,引導人們找回都市水岸空間記憶,體驗水岸城市的優雅魅力。◇

Info旅遊資訊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新店路「碧潭風景區 」。

自行開車

l1、國道1號圓山交流道下後,轉建國高架道路,經辛亥路、基隆路高架道路、環河路、北新路,可抵達新店路。

l2、國道3號新店交流道下後,走中興路,經北宜路,即可抵達新店路。

大眾運輸

搭高鐵或台鐵至台北站下,轉搭台北捷運至新店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