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秤的祕密

明朝時候,揚州有一個富翁,是開南北貨店發財的。他有一子、兩孫,家庭之間,非常快樂。後來他病倒在床,將要死的時候,將一秤桿鄭重的交付他的兒子,並囑咐兒子說:「這秤是我起家的寶物,是用烏木做成的,秤桿中空,灌有水銀。稱出時,秤稍稍向上,水銀注首,別人見了,就以為重,而不知反輕;稱進時,秤稍稍下傾,水銀注尾,別人見了,就以為輕,而不知反重。我因此占了不少便宜,所以能獲致許多的財富!」

他兒子聽了,心中暗暗驚訝,父親何以這樣不道德?但因父親正當病重,只好唯唯隨順,不便明言。後來他父親死了,兒子就將這桿用火燒毀,並力行各種善事,扶危濟困,養殘恤老,孜孜如恐不及。他這樣做是要想替亡父懺悔除罪惡。由於真誠為善,不到3年,家產耗去了一半。雖然這樣,倒是他所情願的,心中並沒有什麼不快。不料,膝下的兩個愛子,竟相繼死亡,這實在是太淒慘了。行善得禍,他因此常嘆天道無知、因果顛倒,心中不免怨恨。

一夜,他夢中來到某地,狀如宮殿,見一官員坐在殿上,當面告訴他:「你父親的財富,是他過去宿世所修布施的功德,今生命中該有,並不是依靠那桿水銀秤;即使他不用那秤,也能致富。但是他用了那秤,徒然自壞心術,增加了一身罪業,至死不悟,自受苦報,這正是他的愚痴。

「那時,天帝因其用心貪惡,所以派下來『破耗二星』(施展破壞和消耗的兩個星宿),投生下來,作他的兩個孫子,即你的兩個兒子,以敗壞你家的財產。家敗之後,還要繼以火燒。而你呢,應當受你父親的餘殃,非但衣食不豐,而且壽命也很短。

「你父親生前以為有這許多家產,遺留給子孫,一定可以世代享受,舒適不盡。他哪裡知道:好兒子不能長壽,孫子卻是來敗家的呢!現在,幸得你存心善良,能消贖父過。」

「天帝察你3年以來,真誠為善,始終無倦,這是很難得的。所以特命有關的神吏,收回那『破耗二星』,所以你那兩個兒子便死了。但是,不久將另降賢子,以光大你的後代,並增加你本身的壽。你應當勤修善果,勿存怨恨才對呀!」
他醒來後恍然大悟,因此,為善更加堅定。後來,果然連生三子,皆成進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