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加州飛天藝術學校奇蹟 完美教育:結合藝術與文化

文/王淨文 圖/飛天藝術學校提供

「美國西部學院認證協會」(WASC)是美國教育部認可、西部最權威的學校認證機構。一般來講,新開辦的私立學校要2、3年後才敢向權威認證機構提出申請。但這所位於舊金山,2010年3月剛成立的私立學校,居然自信地創校不到一年,就提出申請。這是為什麼呢?

接待「美國西部學院認證協會」(WASC)考核官的飛天藝術學校校長和主任、老師們,看上去都氣質高雅,個個精神飽滿,臉上洋溢著自信的活力。一查簡歷,這些老師很多都是來自劍橋、史丹佛等名校的博士、碩士,藝術老師也來自世界一流的藝術團隊。飛天學生不但成績突出,氣質更是出類拔萃。學生們舉手投足和言談舉止間都有一種傳統的貴族氣息。

一所不尋常的學校

飛天藝術學校的師生關係融洽。

左:飛天老師在教學生中國古典舞。
中:飛天藝術學校校長、舞蹈表演藝術家曹鳳旋。(新紀元資料室)
右:飛天藝術學校課堂上快樂活躍的學生。

走進飛天,學校裡6~12年級(國、高中)的學生們,男生看上去穩重、剛健,女生端莊、秀麗,孩子們純真的笑容讓人一看就知道他們在這裡生活得很開心。飛天學校裡華裔學生很多,其他族裔的也不少。拿起學生的課程表,發現上午是數學、科學、英文、歷史和中文課,下午是舞蹈、音樂和美術課,下課後是手工、象棋、圍棋、讀書等社團活動。很明顯,飛天藝術學校是在完成基本教學任務之外,每天多加了3個小時的藝術課程。蘇珊.查理斯(Susan Charles)博士憑藉自己40多年的教學經驗,不禁疑問:這麼多藝術課程,學生們的學術成績能保證嗎?

更讓查爾斯博士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中國古典舞學校是美國紐約的「飛天藝術學院」,他們在短短幾年裡就為世界頂級藝術團「神韻藝術團」輸送了數百位一流的舞蹈表演者,深受各國藝術家、主流知名人士的讚揚。加州飛天藝術學校是紐約飛天藝術學院的分校,秉承了飛天學院的辦學方式,體現了「將傳統藝術修養,融入嚴謹學術教育」的辦學理念。

加州飛天的校長,知名舞蹈藝術家曹鳳旋介紹道:「飛天學校的特點是德、才、藝教育並重。我們有高質量的學術課程,學生們在美國參加全國統考,成績非常好。在古典音樂、美術、舞蹈、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下,孩子們一進來就變。」2011年6月ACT explore 和 plan 的全國統考中,飛天的學生平均成績名列全國的前10%;其中30%的飛天學生是全國(美國)的前1%。WASC檢查官查爾斯博士表示,幾十年來,她一直希望能找到一種更好的教育模式,可以提升學生的整體品質,沒想到她數十年來夢寐以求的教育方式,飛天藝術學校在一年的時間內就完美地呈現出來了!

愛因斯坦的小提琴

最新心理學研究發現,學習音樂能提高人在語言、數學、邏輯等方面的能力,使大腦更健康,讓人終身受益。學習舞蹈能訓練人體的各種協調能力,同時還能使人的體型、體態變化。特別是學習中國古典舞能陶冶性情、增強合作能力。無論是美術、音樂或舞蹈,飛天都要求孩子們確實做到位,每一音符、每一動作都達到標準。這嚴格的訓練促使孩子們在舉手投足間端莊而有度,也促進了他們思考、學習的能力。

關於藝術的巨大作用,愛因斯坦的故事最有說服力。愛因斯坦小時候學校成績很差,老師認為他實在太笨,留在學校只會浪費時間和資源,建議他退學。不過愛因斯坦的母親想到了用藝術來幫助兒子。她買了一把小提琴給他。從那以後,他學習古典音樂,不僅開竅了,還成了世界上公認的最有智慧的人。他說他最喜歡莫札特和巴哈的音樂,他的很多公式和難題都是在練習小提琴中想出來的。

WASC官員們很欣賞飛天藝術學校的做法:並不要求每個學生成為藝術家,但讓他們學習藝術,以最大限度開發他們的潛能。飛天藝術學校的畢業生除了獲得常規的美國高中畢業文憑外,還可獲得藝術畢業證書,經常參加演出的學生還會得到社區貢獻證書,這些都是他們報考大學時的加分點。在全面考核飛天藝術學校後,WASC給予了飛天很高的評價:飛天不但為加州,並且為全世界,提供了一種教育選擇模式。

飛天教授的祕訣?

曹鳳旋認為,文藝作品的高下取決於創作者的思想境界。古典藝術使孩子們思想純淨,能專注思考,加強寫作的能力。而中國古典舞有豐富的舞蹈語言和廣闊的空間,能激發想像力和思維。飛天的教研室主任婁洪偉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熱愛詩歌的她說:「飛天的學生每天上3小時藝術課,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了孩子們對藝術的感悟力、專注力。從教學過程看,藝術確實促進了學生的文化學習。」

家長中感慨最多的還是小文蔚的母親。文蔚剛出生就是全聾,四歲後手術做了個耳蝸,借助助聽器可以對聲音有反應,並開始學說話。但她對聲音的反應還是比正常人遲緩很多。一年前他們全家去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不知為什麼,文蔚從一開始就激動得流淚,後來從報紙上看到加州飛天招生,夫妻倆就把文蔚帶來參加入學考核。飛天學習任務重,還從沒招收過殘疾學生。不過在家長的懇求下,文蔚來到了飛天週末班 。

為了讓她跟上其他孩子的進度,飛天老師還專門給她提前單獨上課。很快文蔚就能跟其他同學一起登台表演舞蹈了。看見女兒從眼神、神態到身形整個變了樣,舞姿那麼優美,她母親含著熱淚說:「那一刻,我是個最幸福的媽媽!」

未來人類的教育

創校2年多,飛天穩健地茁壯。深刻的教育理想、學生卓越的成就促使飛天面向全世界招生,以把這教育模式傳揚更遠。

曹鳳旋坐在柔和的彩燈籠下說:「現在美國的教育面臨危機,許多校長們都很憂心。學校裡變異的東西太多了,沒有一個乾淨的學習環境,只有極少的學校能給學生完整的教育。可以說,教育是失敗的。研究教育的人都在思考如何改變這個狀況,可想不出好法子。建校一年多,我們的努力有了初步的成果,很希望能和教育界的人士交流,把我們所做的傳出去。我想,這樣對全人類都有好處的。」她殷切地說:「教育需要重新出發。而依據我們的經驗,以中國古典藝術來薰陶學生,能使他們成為高尚、有豐富內涵的人。」

飛天藝術學院的門外就是舊金山忙碌的街道。在這現代大都會,飛天純淨的校風、教室內飄揚的樂聲、古典舞,飛天所成就的一個個純淨、有心靈美質、品格高尚的孩子們宛若清泉破土而出,有如一群新人誕生一般,指向了未來人類教育全新的起點。這,就是年輕的飛天藝術學院正在我們這個時代悄然締造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