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青春轉骨湯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中醫利用轉骨湯幫助孩子長高由來已久,基本上都是從調理脾胃、活血化瘀以及固腎澀精這三方面施治。而民間所用的轉骨方通常是固腎澀精的方子,所以必須在青春期發育的機制啟動以後開始服用,才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轉骨湯的應用在男女上有所不同,男性應著重固精,女性則著重調經養血澀帶。

吃中藥轉骨增高 恐促進性早熟?

西醫認為中醫的轉骨湯無效,說中醫轉骨會促進性早熟及生長板密合,這是用西醫認識事物的方法推斷中醫而產生的誤解。

中醫的視野很大,將人體放在宇宙之中考量,根據不同的年齡、性別、季節、健康狀況進行全方位的調整,將一切陰陽失衡、五行偏盛的病情予以糾正,清除妨礙長高的因素,使身體恢復到正常的軌道,同時順應生命運行的軌跡,給它加力,使生命力更加旺盛。但是如果不懂得生命特點以及個體的差異,盲目使用轉骨方,則會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

關注個體差異 中醫:慎選轉骨方

目前市面上的轉骨方五花八門,成分各異,家長最好在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導下,選用適合自己孩子的轉骨方,千萬不要盲目跟風。人體的個體差異性大,適合他人的東西不一定適合自己,如果因為盲目跟風而錯過了孩子的最佳長高期,悔之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