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三地

6品牌泡麵碗 疑廢紙所製

【希望之聲記者鄭念/綜合報導】國際食品包裝協會日前發表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市場上銷售的許多泡麵碗外層使用的紙「很可能是回收紙、甚至是廢紙」。包括五穀道場、統一、辛拉麵、白家、康師傅、今麥郎等6大主流品牌全部中招。

據中國媒體報導,調查小組隨機購買了北京地區超市內銷售的五穀道場、統一、辛拉麵、白家、康師傅、今麥郎等6個品牌的泡麵碗,分別對這6個泡麵碗的外層內側進行螢光測試。實驗結果顯示,被調查的6個品牌的泡麵碗的外層內側在365nm螢光照射下均呈亮藍色螢光。國際食品包裝協會認為,這些碗的外層用紙為非食品級用紙,「很可能是回收紙、甚至是廢紙。」

被點名的統一企業告訴記者,他們公司只生產泡麵而不生產泡麵碗,碗的生產企業是南大(浙江)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同時也是今麥郎泡麵碗的生產商。

但國際食品包裝協會20日同時舉行的另一場「2012中國食品包裝行業交流發布會」上,南大(浙江)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卻因「產量最大」而獲獎,名稱是「全國紙制餐具龍頭企業」。

傳調味料塑化劑多白酒4百倍

「塑化劑」重創白酒上市公司的同時,調味品、飲料企業也被捲入其中。近日有微博爆料稱「食用的醬油、醋、飲料裡面的塑化劑含量是酒的400倍。」一時間,消費者人心惶惶,投資者更是如坐針氈。另外,由於香港市面多款醬油等調味品都來自中國,塑化劑危機無處不在,港人更可能隨時「中招」。

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綠腰食品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龔也長在微博指出,「食用的醬油、醋、飲料裡面的塑化劑含量是酒的400倍。」短短一天,這條微博就被轉發1萬5千餘條。

據了解,中國目前食品飲料行業的生產工藝很難保證沒有塑化劑,而且有關食品飲料中的塑化劑含量標準也含糊不清。不少上市公司卻堅稱自己產品不含塑化劑。然而,爆料人龔也長給記者提供的線索卻顯示,調味品、飲料行業含塑化劑已是普遍現象。

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的判斷與龔也長大致相同。毒火腿、毒牛奶、毒白酒之後,所謂的「毒醬油」、「毒醋」、「毒飲料」成為砸向食品飲料行業的又一枚重量級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