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養生

不吃藥也會好 與生俱來自然療癒力

文/安德魯.索爾 (Andrew Saul)

我們習慣一不舒服就吃藥、打針、看醫師,試圖抑制病情,長久下來,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便被破壞掉。不要輕看自己的身體──自癒力,它會引導你走上正確的健康之路。首先,你必須有所改變……

人體的構造雖然複雜,但它的運作系統卻極其簡單,就如同汽車一樣,雖相當複雜,可是只要轉動鑰匙,車子就能啟動,對身體而言,正確的飲食就是啟動的鑰匙。另外,身體與車子不同之處在於身體會自行修復,良好的營養可以提供身體維護所需,醫學界也坦承,大多數疾病是在醫師什麼都沒做的情況下自動痊癒的。 

19世紀期間,美國有一群醫師發起了一項給病人看診後開立不含藥物的安慰劑運動。因為就診病患較少發生不治情況,這些醫師的門診竟因此變得十分熱門!親切的巡房配合安慰劑(不含藥的糖錠)便可改善病情。

即使這樣,透過正確的飲食改善健康仍是較好的方式;攝取多種維生素雖無法直接治癒疾病,但只要有豐富的營養加上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便能有效的去除疾病。

關注身體的重要警訊

身體會透過許多方式,讓自己知道健康出了狀況;例如疼痛症狀就是其中一種方式,它提醒我們應該停止造成疼痛的行為,此時若服用止痛藥解除疼痛,就像駕駛一輛引擎油壓燈亮著,卻被黑色膠帶貼上的車子,如果繼續以這種方式開車,引擎很容易就會報銷。此時如果停下來、打開引擎蓋看看,便可以妥善地預防任何進一步的麻煩。

但是每天仍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忽略疼痛或不適的警告燈,繼續駕馭著自己的身體,止痛藥無法解除疼痛的來源或原因,它們只不過是用來掩飾身體警告的黑色膠帶。 

慣性用藥掩蓋了健康

許多人漫無目地用藥物治療症狀,既費時又耗錢,如果經常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便可能得在領藥處虛度一輩子。藥物使用的宗旨就是消除症狀:中止鼻涕、疏通鼻塞、抑制咳嗽、退燒等。 

藥品市場是個巨大的商機,2003年,全球藥品銷售額將近4,920億美元。在北美地區,藥品銷售總額就超過2,290億美元,以飛快的速度成長了11%。這些可觀穩當的藥品利潤,源自傳統的藥理概念:每一症狀對應特定疾病,須使用化學藥品達到治療目的。 

手術則是藥物治療的商業夥伴,當藥物宣告失敗,就以手術方式切除病灶,並於可行的情況下,植入一個新的替代品,甚至只要能夠尋得合適的捐贈者,身體各器官都可拆卸更換。

事實上,人體具高度智慧,是複雜的生化系統,只要給予適當條件,便會自動修復健康。

改掉壞習慣不找藉口

當人們最後被送進醫院、躺在病床上時,經常還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如果平時不關心身體,便會使身體不支倒地。因此需要用心體會症狀,並找出真正的問題所在——錯誤的生活方式。消除症狀的最好方法便是終結出錯的源頭、找出根本原因,並改變錯誤的生活方式。 

即使最守舊的醫療人員也認同,至少有2/3的疾病是生活不良所造成的。因此改掉壞習慣並不再為自己找藉口,建立正確的飲食、運動才是當務之急。只要能改變自己原來不當的生活習慣,並攝取均衡的營養,日後便能改善身體的健康狀況,並成功根治疾病。

藥會擾亂體內的平衡

當身體已罹病,所需要的是更多營養物質而非藥物,過去被稱作自然療法或自然養生解毒療法,這包括身體淨化,如:飲用蔬果汁與斷食;還有細胞分子矯正與排毒療法,提供身體所需的療癒物質(例如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將各式症狀由內排出、消除。

也許有人對身體能「自行療癒」的說法缺乏信心,但每個人的身體,最初就是由精子與卵子的初始半細胞,結合後再複製而成。在完全無人監督的情形下,這2個微小細胞結合、成為一顆「受精卵」再分裂組合,變成現在擁有億萬個細胞的生命體。

身體無需費神監督它的運作,也無需緊盯每個細胞將營養物質吸收進去,或控制體內每個細胞碳、氫、氧各項成分的比例;更不需全天提醒自己記得呼吸,或每分每秒檢查心臟是否仍在跳動。 

此種稱為「體內平衡」(home-ostasis);它是與生俱來的生命力量,可以讓身體順利運作,它是自然療癒背後的神奇力量。自然療癒力(拉丁文為vis medicatrix naturae)是所有的療癒的根本,它讓每個人的身體自行療癒並邁向健康。◇ 

──摘編自《拒絕庸醫:不吃藥的慢性病

療癒法則》博思智庫股份有限公司提供